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地下导演王小帅谈解禁:心里知道路会怎么走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3日14:07 千龙新闻网

  1月6日,“第六代”电影导演贾璋柯被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宣布恢复导演资格。此举意味着,贾樟柯就此正式摘下了“地下导演”的标签。

  与此同时,另一位重要独立电影导演王小帅的作品,曾获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十七岁的单车》,在稍作修改后,也通过有关部门的审查。王小帅和贾璋柯双双从“地下”浮出“地上”,这意味着中国电影体制正在发生着令人欣喜的变化。

  1月,王小帅来到上海,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他向记者表示,解禁后,希望到上海一试拳脚。王小帅的影片一直是墙内开花墙外香,虽然在国外屡获大奖,但从来没有在国内影院内公映过,“希望我的东西能给上海带来一些变化。”

  从“地下”到“地上”

  王小帅和贾樟柯回归“主流”,跟近期电影界的一些变化和一直处于“现在进行时”的变革息息相关。

  2003年11月,电影局领导与贾樟柯、王小帅、娄烨等中国独立电影人第一次进行了面对面的谈话。“那次活动是由电影局方面主动发起的,而且会议已经传递了很好的信号。会议上,局长已经说,大家放开手拍片子。”

  “现在进行时”的电影界变革还不仅如此。自2003年12月1日起,国产电影在立项方面,除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特殊题材、国家资助影片和合拍片四类之外的影片不必再向有关部门申报剧本,只需提供1000字的故事提纲;譬如,上海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等部分试点单位的影片,将试行由地方自主申请、自主审查等等。再往前,还有企业家可开电影院、港资外资可控股电影院等等新机制出台。

  王小帅对电影机制的改革如数家珍,他说:“这些都是中国电影整体走向更开放的一个个信号。中国电影开明的态势,更加明朗!”

  其实在王小帅和贾樟柯被“解禁”之前,“第六代”已经悄然走出“地面”。其中,另一位代表人物张元早已成功“转型”,他拍京剧电影《江姐》,拍《过把瘾》的电影版《我爱你》,邀商业号召力强大的姜文和赵薇合作《绿茶》等。另一位因为《非常夏日》成名但同时迎来曲高和寡“棒喝”的路学长,也请来葛优拍小成本市民电影《卡拉是条狗》,影片同样赢得了喝彩。不过,也有回归得不太成功的,比如娄烨,由他导演的《紫蝴蝶》却遇到了市场冷落。

  对于“地下”和“地上”之说,王小帅认为完全取决于“题材”。“如果我想做的是不被允许的,我就转入地下,不同的方式要求不同的思路。‘地上’拍片,取得许可证是必须的,这就会成为一种限制。‘地下’拍摄只是一种有更大自由的制作方式,独立于任何现有制片机构的结果,就是产生越来越多的制片小组,每一个都在寻找它的发行市场,每一个都在寻找它的定位。在现有的体系下,‘地下’拍摄提供更好的多样性和独立性。但因为它是不合法的,就只能是小规模的计划,并且还必须在很不自在的环境中工作。”

  王小帅透露,虽然《十七岁的单车》被解禁,但被BBC评为“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百部经典影片”的《冬春的日子》则在短期内没有希望解禁。至于《单车》的公映日期,则要看中影的安排,“因为通过和发行是两回事,因为是二年前的片子,还要重新策划、宣传、发行。”

  王小帅“体制内的第一部”

  在突如其来的变化和改善后,已经有消息传出,王小帅将和上影合作他的“体制内的第一部”。这个消息得到王小帅的认可,他表示上半年都在谈合作,大概年底才能开拍。目前,剧本已经有了,是王小帅自己写的,“这个剧本还是我自己想拍的,如果没有这个环境,可能我要拍的还是这个,希望剧本能顺利过关。”

  王小帅说,几乎所有的电话和记者采访都在担心他浮出地上后,是否会坚持以往的风格,“大家其实是在替导演担心,另一方面也希望这个尺度更宽泛。只有宽泛,才能保护一些有自己想法的艺术家。我心里知道,我的路会怎么走。”

  王小帅表示,以后绝不会改变自己的想法,“在现有的体制里做片子,因为有审查,肯定会有问题。不管和任何电影厂合作都会有这个问题,我们希望现有的政策能在改变的过程中更宽容一些,能更接纳一些不同想法的电影。我觉得不改变还是好的,因为你不坚持一种个性的东西,是没有出路的。”

  据悉,贾樟柯的“体制内第一部”《世界》仍延续了他的“县城情结”,以农村小人物的命运为主线,目前已经通过审查。

  王小帅简历

  1966年出生于上海,后随父母迁往贵州

  1981年考入中央美院附中

  1981年—1985年就读于中央美院附中

  1985年考入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

  在校期间,学生作业《基本筹划》参加大陆、台湾、香港三地学生电影节

  1989年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

  1990年分配至福建电影制片厂,同年执笔编剧黑白片《妈妈》

  1993年自筹资金执导黑白片《冬春的日子》

  王小帅作品

  在国际影坛关注度

  1994年,《冬春的日子》入围柏林影展“青年论坛”;

  1994年,《冬春》获得希腊电影节金亚历山大奖,后被美国现代艺术博物馆收藏;

  1995年,《冬春》获得意大利托米诺艺术电影节最佳导演奖;

  1999年,《冬春》入选BBC“电影诞生一百周年百部经典影片”,是唯一一部入选的中国电影;

  1997年,《极度寒冷》获得鹿特丹电影节费比西国际影评人奖;

  1999年,《扁担.姑娘》入围戛纳电影节“一种注目”单元;

  2001年,《十七岁的单车》获得柏林电影节评委会大奖(银熊奖),演员李滨和崔林获最佳男新演员奖;

  2003年,《二弟》入选戛纳电影节参加“一种注目”单元、多伦多电影节“当代世界电影”单元;

  2003年8月?同日本导演诹访敦彦以及韩国导演Moon Seong-Wok合作拍摄的录像作品《Jeon Jang KeuIHu……》获洛加诺电影节录像大奖。

  《十七岁的单车》

  英文名?Beijing Bicycle

  导演:王小帅

  摄影:刘杰

  主演:崔林 周迅 李滨 高媛媛

  剧情?贵从农村来到北京打工,他骑自行车送快递,每单10元。等他挣够了600块钱,他就可以买下他特别喜欢的那辆公司借给他的银色山地自行车。贵承受着客户经常的抱怨,努力地工作着。

  就在他快要攒够钱的时候,他的自行车丢了。他跑遍了整个北京城寻找,然后在街上,他看见一个学生骑着它。新车主健说这辆车是在旧货市场上买的,而贵必须要回自行车,于是两人只好设法共用这辆自行车……(外滩画报)(来源:千龙娱乐)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