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老舍散文大赛昨日颁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09:44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术术)昨日,由老舍文艺基金会和《北京文学》杂志社联合举办的“第二届老舍散文大赛”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王蒙、老舍先生的女儿舒济等文学艺术界百余人出席了颁奖活动。

  由著名作家、评论家王蒙、雷达、刘恒、肖复兴、毕淑敏、周国平等人组成的评委会评选出了本次大赛的10篇获奖作品,鲍河扬的《走进思想的竹林》获得一等奖;徐虹的《北
京断章》等3篇作品获得了二等奖;唐师曾的《从石河看内战》等6篇作品获得了三等奖。

  老舍散文奖是老舍文学奖的奖项之一,其他奖项分别是长篇小说奖、中篇小说奖、戏剧剧本奖和青年戏剧文学奖。从2002年开始,老舍散文奖每年举办一届,是老舍文学奖中周期最紧凑的奖项。

  本次大赛评委,人民文学杂志副主编肖复兴在颁奖会上说,本届获奖作品的北京味道像北京的四城九坛矗立在那里一样,一眼就能够望得到,获奖作品像《北京断章》等体现了这个特点。本届大赛还有一个重要的变化,不薄名人爱凡人,很多不见经传的作者占有了重要的位置。据记者了解,获奖作品《青杏枝头》是作者金翠华的处女作,《利公墓前的沉思》的作者杨京力,则还是一名在校大学生。

  本次大赛另外一位评委、北京作协主席刘恒也对记者介绍,本次大赛的获奖作者大部分是业余作者。刘恒对记者说,散文是一种灵活的文体,作者具备一般的表达能力,只要有独特的生活经历和感受都能写出优秀的散文。他认为鼓励散文写作,让大众都参与到写作行列中,是文学在当代的出路之一。

  刘恒还强调影视的发展使很多东西可以直接传递给大众,文学创作必须满足新的审美要求,这次获奖的作品涉及的题材非常广泛,充分体现出了散文的新特点。

  2月3日,是人民艺术家老舍先生诞辰105周年的纪念日,在北京举行了一系列纪念活动。老舍文艺基金会、老舍研究会等单位主办了老舍与北京--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05周年座谈会,30多位中外研究老舍作品的专家、学者参加了座谈会。

  老舍散文奖颁奖仪式也在昨日举行,老舍先生的女儿舒济女士说,父亲生前的生日都是几个朋友聚在一起庆祝,现在有这么多的朋友来一起祝贺他的生日,他一定会更加高兴。会上舒济向大家介绍了为纪念老舍先生推出的限量发行的邮品。

  为纪念老舍先生诞辰105周年,人民文学出版社推出了《老舍幽默诗文集》和插图本的《骆驼祥子》。据悉,这次《骆驼祥子》选用的插图,是老舍先生在生前曾经表示非常满意的版本。(术术)(来源:新京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