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东出版界推出新书抵御禽流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57 南方日报

  广东出版界快速反应推出新书抵御禽流感

  广东人民出版社:

  《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指南》

  本报讯(记者/张燕驰 实习生/李培)昨天,广东人民出版社推出了全国首本普及禽流感预防知识的《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指南》(以下简称《指南》)。该书由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研究所副所长、流行病学专家彭国文编写,经过作者和出版社8个昼夜的连续奋战,终于与广大读者见面。该书对于禽流感的群防群治、提高全社会的卫生意识以及彻底战胜禽流感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今年1月23日广西隆安县发现禽流感疑似病例以来,广东省新闻出版局和省出版集团高度关注疫情的进展。1月26日,省新闻出版局党组书记、局长陈俊年指示广东人民出版社,以最快的速度、最优的质量组织专家编写和出版有关禽流感防治的科普图书,广东人民出版社立即组织了最精干的、发行力量投入战斗。在国家以及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大力支持下,作者和出版社通力合作,从选题、策划到出版、印成的全过程仅用了8个昼夜的时间,刷新了去年广东教育出版社出版《非典型肺炎防治手册》时9个昼夜的纪录,表现了广东出版发行部门在经历抗击非典斗争的洗礼后更加成熟的运作机制和出版界专业人员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指南》的作者彭国文是广东省著名的流行病学家,他参与的课题“禽H9N2流感病毒感染人的发现及其意义”荣获2003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前国家流感中心主任、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郭元吉,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医师邓峰分别为该书作序。

  该书通俗易懂,图文并茂,请漫画家创作了15幅漫画插图,充分体现了科普特点。全书讲述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的特点、症状、对人类健康的威胁和预防等方面的知识,对于人们正确认识禽流感、有效防治禽流感、科学阻击禽流感具有积极意义。书后还有4个附录,分别收进了国务院、农业部、卫生部有关高致病性禽流感的最新文件。在印刷制作方面,《指南》采用100克胶版纸全彩印刷,小32开2印张,定价仅为5元。

  据了解,《指南》作为第一本由流感学专家编写并正式出版的图书,不仅是广大读者认识、预防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学习读本,也可作为防疫和医务人员的培训教材。《指南》昨天出书后,已于第一时间送往省委、省政府、省卫生厅等有关部门,并将于日后向广西、湖北和湖南的疫区免费赠送一批。

  广东科技出版社:

  《禽流感预防与控制》

  本报讯(记者/丁冠景 通讯员/郭怡甘)针对我国出现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广东出版界作出快速反应——昨天,广东科技出版社出版的《禽流感预防与控制》一书已进入图书市场。

  该书具有较高的权威性,由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禽病教研室、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禽流感研究课题组编写,作者都是华农大兽医学院具有丰富的教学、科研与实践经验的专家学者。其中,农业部养禽与禽病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辛朝安教授是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预防兽医学首席专家、农业部禽流感研究课题主持人及我国禽流感专家组成员。自1995年以来,他先后承担了国家级、省部级有关禽流感的课题多项,并取得了显著进展,“禽流感的预防和控制”获得了2000年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本书是辛朝安教授及其课题研究组成员近10年来有关禽流感研究的总结,书中的一些资料如家禽感染禽流感后的临床症状与病理变化的彩色照片等相当珍贵。它从禽流感的病原、流行特点、临床症状、病理变化、鉴别诊断、预防控制等方面介绍了禽流感预防与控制的相关知识,还结合当前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发生情况,介绍了人类防范高致病性禽流感的具体措施。

  该书另一特点是针对性强。一是针对家禽养殖者、疫病检验检疫人员及相关从业人员而编写的。家禽养殖者的预防与控制措施得力,可以从源头上阻击禽流感;检验检疫人员检测准确,可以给政府及家禽养殖者提供准确的信息,以便于采取相应的对策。二是针对这次我国最先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的广西,及随后出现疫情的湖南、广东等地,受感染的均是平时相关的研究与资料都很少的鸭和鹅而进行编写,对控制当前发生的疫情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