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包青天治端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57 南方日报

  包青天治端传奇

  巧判案除瘴疠惩治恶贪官

  建书院用贤才满城颂清平

  泪洒江掷宝砚百姓赞青天

  历史传奇

  谭沃森 著

  李德禄眼珠一转道:“好吧,看在乡亲乡里份上,就宽限他三日。如三日不见,尔等同样问罪。听清楚了吗?”众人答:“听清楚了!”

  李德禄和差役一离开,罗炳明知砚石被盗难以找回,三日期限,眨眼就到。于是,急得嚎啕大哭。后来,猛然想起了亲家徐四,于是今早赶到徐乐天家如此这般对徐四说了一遍。徐四听后不大相信包公会叫李德禄去催砚,便安慰他一番,请老爷帮助。

  徐乐天听了觉得事有蹊跷,恐是奸人弄计借包大人之命趁征收贡砚之机勒索钱财。他叫徐四照顾好罗炳就匆匆忙忙赶到端州书院,见到包公马上将罗炳的事在他耳边大略讲了一讲。包公一听有人盗用他的名义去欺压砚工,哪有不气之理。他仔细一想,有了主意,约徐乐天第二天到州衙见他。

  次日,徐乐天来到州衙,包兴将他领到书房,只见包公一身民服打扮正与陈如栋、王朝倾谈。包公见徐乐天到来,即叫人备马同他和如栋、王朝、包兴前往白石村。

  众人出了东门,沿着江堤往东而行。此时虽是深秋,但沿途树木依然枝繁叶茂,长空一碧如洗;西江河水缓缓而流。包公与乐天并辔而行,无非谈些风土人情。行了约莫两个时辰,如栋回过头道:“大人,到了。”“好,下马。”众人下了马,包公叫包兴将马拴在树干上,看管好,便与乐天等步行入村。

  到了村口,如栋指着一座茅棚说:“大人,这便是砚工棚,要不要进去?”包公摆了摆手,招呼各人走近工棚窗口。

  这时砚工们有的蹲着凿砚池;有的坐着雕龙凤;还有的在打磨。包公等正要探头往里张望,忽然一位砚工长叹一声道:“唉!罗炳去了一天,至今全无消息,怕不是被抓进监牢吧?”另一个砚工接着道:“进监牢倒不怕,我怕他一时想不开自寻短见就……”两人一说完,棚内一阵唏嘘之声,咬牙切齿道:“官府简直不将我们当人看待!我们冒死采石回来,每年要精雕五十个砚进贡,每砚市值最低的也值白银百两,高的值得黄金五十两,但官府只给我们每砚三百文至五百文。我们不干了!”

  一个老砚工听了,忙劝道:“哎呀,你别嚷嚷,叫外人听到可不得了!其实,我们过去砚工命苦都怪贾守文贪污枉法。黎子兴为虎作伥,前年包大人一到不是追回了贾守文的砚,惩办了黎子兴了吗?那一回如果不是包大人及时赶到,我也没命了!”

  青年听了还不服:“包大人又怎样?你那天不是听李德禄讲了,罗叔那块宝石被包大人知道后,包大人还不是一样要他监督我们雕个上好的端砚向皇上邀功。我看,天下乌鸦一般黑,哪个当官的不是昧着良心尽干坑害百姓的事!”又一个说:“黎子兴得意之时,李德禄狗仗人势。自从黎子兴受惩办后,为何官府还让他经办贡砚事?”

  包公在窗外听到这些话,脸上火辣辣的。其他人则面面相觑,不敢言语。王朝听得砚工骂包公便要进去干涉,被包公用严厉目光制止。

  里面沉默了一会,一位砚工道:“也不知是哪个没良心的,偷去罗叔那块宝石,害得他吃了这场官司。现在大家骂也没有用,还是设法营救罗叔吧!”他一说完,谁也没吭声。有的跟随罗炳学艺多年的哭出了声!有的想不出主意干着急,只将石璞凿来凿去,发出铿铿之声,原先说话激动的青年砚工憋得双眼通红,但却一言不发。

  包公听不到话声,悄悄往棚内望了望,只见十多个砚工正闷头做工,他们大都衣衫不整,脸色焦黄,心里不禁一阵凄然,他向众人示意,离开工棚,回到树旁,骑上马返回州衙。一路上,他不言不语,乐天等也不敢多言,只好默默跟着走。回到州衙,包公要乐天回去好好招待罗炳,让罗炳暂留家中并通知他的家人和其他的砚工。(23)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