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乡愁拾韵》再吹怀旧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0:57 南方日报

  台湾民谣系列专辑 《乡愁拾韵》再吹怀旧风

  本报讯(记者/郭珊)去年两岸三地音乐界层出不穷的翻唱专辑掀起一股强劲的怀旧风潮。2004年春节刚过,一套名为《乡愁拾韵》的台湾民谣纪念专辑又一次把目标瞄准成年听众,专辑中收录了众多台湾原声民谣,以唤醒听众心中关于纯真年代的久远记忆。

  上世纪70年代,台湾在校学生举行了首届金韵奖青年歌谣大赛,那时的口号是:“我们的心声,我们的创作,由我们自已唱出。”每一届金韵奖大赛都涌现出大量的新人新作,如齐豫推出了首张专辑《橄榄树》、李健复推出了首张专辑《龙的传人》等等。由此,民谣歌手清新的形象逐渐取代了浓妆艳抹的电视歌手,标志着一个自由歌唱时代的到来。而刘文正、蔡琴、齐豫、叶佳修、李建复逐渐成为了新的偶像,《乡间的小路》、《阿美阿美》、《忘了我是谁》、《外婆的澎湖湾》、《橄榄树》等歌曲风靡一时。

  据介绍,此次推出的台湾民谣精选的名字“乡愁拾韵”,取自余光中词、罗大佑曲的著名台湾民谣《乡愁四韵》。这套专辑特别精选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湾最经典的60首原声民谣,其中包括蔡琴精选集、陈淑桦精选集、叶佳修和银霞精选集,以及两张包括潘安邦、梁弘志等多人精选的台湾民谣合集。制作方还邀请知名音乐人李卫撰写了近7000字的《台湾民谣记事录》,以分章的形式附录在各张专辑中,使得整套《乡愁拾韵》更具收藏价值。

  制作方特别强调现在推出台湾民谣精选与民谣诞生之初所处环境的不同。时隔30年,纯粹地追求利润使得当前无论是内地还是港台的华语歌坛都失去曾经有过的纯真,假唱甚至五音不全的歌手大有人在,内涵与唱功已不再是歌手走红的主要因素。因此,制作方认为在这个时候推出以本色、自然、实力、真情流露为宗旨的台湾民谣有“特殊意义”。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