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负面事件使中戏招生很低调 表演系教学受质疑 [2004-02-04 07:54:40](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3:00 新华网
中戏的大门将向谁敞开?(摄影/记者魏彤)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每年的二三月间,坐落在幽静的东棉花胡同里的中央戏剧学院都会成为酷爱表演、怀揣明星梦的青年所趋之若鹜的地方。昨天,今年中戏表演系一试进入第二天,从去年底至今年初,张默打人、黄定宇被警察带走等与中戏表演系有关的负面报道不绝于传媒,虽然考生们的热情并未因此而减弱,但校方却对此次招生采取了低调甚至封闭的方式,使得原本透明和开放的招生考试变得如央视春晚一般神秘。

  表演系新生教学将延续黄定宇推行的“年级教学制”

  中戏校门口由数名保安把守,验明准考证后方可进入校园。据悉,由于表演系主任黄定宇被警察带走接受调查,今年表演系的招考工作由中戏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立滨主持,但若想直接采访到他本人却是难上加难,而其他老师对此也是三缄其口,不过这种保守的做法对于敏感时期的招生工作也属无奈之举。整个考试程序与往年无异,考生依旧分组、分轮次进入考场,但就在叫号这个简单的环节上,也时常出现戏剧性的场面,一些考生在答“到”时,或用浑厚的声音小试牛刀,或用戏曲特有的方式炫一下自己敏捷的身手。一试考查的内容较之二试、三试要简单许多,仅有个人台词功底展示和集体小品两项内容。本月14日,三试将全部结束。据透露,今年表演系新生的教学方式将延续黄定宇近几年一贯推行的“年级教学制”,这种方式在表演系任课教师中颇有微词,与曾经实行的由主讲教师组织教员,学生四年由一个主讲老师带班的方式相比有很多弊病。表演本身是有师承关系的,每年都更换老师,不仅教学上没有延续性,无形中也削弱了老师的权力和责任心。以往中戏曾出现过不少知名的主讲老师,比如梁伯龙、常莉等,他们带的表85和表96班分别涌现了巩俐、章子怡等明星,而现在实行的“年级教学制”显然没有带给观众更多的亮点。

  17年后再度与人艺携手定向培养人才

  今年表演系本科将招收50人,其中戏剧、影视表演25人,音乐剧25人,而戏剧、影视表演专业将第二次与北京人艺合作,即人艺参与招生和教学,并择优录用。据人艺党委书记马欣介绍,“1987年我们曾在老艺术家苏民的牵头下,与中戏合办了一个表演班,后来我们从中录用了12人,徐帆、何冰、陈小艺、胡军、龚丽君等均在其中,现在他们已经成为了人艺演员队伍的中坚力量。17年来,虽然也有各艺术院校的毕业生陆续进入人艺,但演员的年龄结构并没有形成规模,以至于二三十岁的演员出现了断档。另外,近几年有不少毕业生分配到人艺前居然没有看过人艺的戏,这对人艺风格的传承很不利,所以为了让演员能够较早地与人艺舞台相融,今年我们在苏民的建议下再度与中戏携手,定向培养人艺急需的表演人才。招生阶段,我们将从三试开始介入,并由苏民、顾威、谢岩宁等组成招生小组,而一批德高望重的老艺术家将从大二开始参与教学,我们剧院的三个剧场也将为他们提供实践的场地,班主任将暂时由苏民担任,但是否延续到毕业,将视他的身体情况而定。”

  负面事件未影响中戏公信度

  一张张年轻的面孔装点着静谧的校园,而校园外翘首企盼的家长也成了路人眼中的风景。一辆晋字牌照的车辆停在校门外,疲惫的母亲已经躺在后座上睡着了。而专程从大连陪儿子来考试的李女士也同其他家长一样在校门口焦急地等待着,她告诉记者,“为了能让儿子有充足的时间调整,我们1月30日便来到了北京,但由于这一次中戏与电影学院的考试时间是重叠的,所以我们最终放弃了电影学院。”至于张默打人等一系列负面事件是否会影响中戏的公信度,李女士说:“我相信这都属于个别人的自身修养问题,与学校的教学质量没有关系,如果孩子真的能够如愿考上,作为家长,我还是很放心把儿子送到这儿来的。”当记者告诉她今年将有人艺的老艺术家参与招生工作时,这位母亲更是兴奋地表示,“那我更放心了,人艺的老艺术家是值得人们尊敬和信任的,他们一定可以排除干扰,选拔出真正适合表演的学生。”(北京青年报郭佳)(来源: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