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恶意反批评”--点评《福星高照》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4日14:5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林如敏

  据报道,观众对正在电视台播出的神话连续剧《福星高照猪八戒》意见褒贬不一,报端上出现了一些认为该剧不好看的说法。该剧制片人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是他们耗时4年的心血之作,一定要和散布“恶意批评”的人法庭上相见。该制片人说,他已经有两部电视剧是因为一些“恶意”的批评而被有关部门喊停,其中《吕布与貂蝉》还被广电总
美妙时光产权酒店 紫光台式电脑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局勒令“回炉”重新剪接,让他们遭受了很大的损失。

  这一面对批评的“勇气”着实令人吃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是通常人们所认可的面对批评的积极态度。一部影视作品,不可能迎合所有的观众,有人认为好看,有人认为不好看,这很正常。听不得一点“不好看”的声音,欲令天下人众口一词,这怕是有点异想天开吧?

  制片人认为,这是他们“耗时4年的心血之作”,但一部作品的优劣,显然并不以耗时多寡作为衡量的标尺,即使“耗时”40年,拍出的也未必就是经典;说之前因为一些不负责任的“恶意批评”,导致《吕布与貂蝉》被广电总局勒令“回炉”重新剪接,但我们应该相信,广电部门裁定一部电视剧是否要“回炉”,有一定的标准,如果是因为某些人的“恶意批评”,广电部门就扼杀一部电视剧,那岂不是说,广电部门缺乏起码的判断力,一个“恶意的批评”就能促使广电部门做出一个重大决定?

  “不准说该剧不好”———制片人对批评的抗拒还没有达到如此明目张胆的地步,于是他声称所要“法庭相见”的是“恶意的批评”。但什么是批评,什么是恶意的批评?像香港媒体用指称妓女的语言来形容女子十二乐坊,因为已有人身攻击之嫌,所以是恶意的批评;而对一部电视剧好看不好看的争论,艺术上的探讨,却远远谈不上什么恶意。况且即便是经典,尚有种种瑕疵,更何况是一部戏说式的电视剧呢?

  随着法制的日益完善,近年来各种各样的侵权官司屡见不鲜。这一方面说明法制进步,公众法律意识增强;但它同时也给一些人以可乘之机,动不动就祭起“侵权”的大旗,达到炒作或者威吓的目的。用“法庭上相见”来威吓批评的声音,这种对批评近乎歇斯底里的抗拒,并非自信的表现,相反,它暴露的是内心的虚弱。我们从中读出的,不是“恶意的批评”,而是“恶意的反批评”。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福星高照》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