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白先勇亲排青春版《牡丹亭》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04 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报道】经典剧目、明代戏曲家汤显祖的《牡丹亭》至今已经被众多艺术家们以各种形式一次又一次搬上舞台。昨天,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先生亲自导演、苏州昆剧院联合排演的青春版昆曲《牡丹亭》已在苏州全部排完。这个以写小说著称的作家打造的舞台艺术也即将撩开它神秘的面纱。白先勇幼年曾随父亲白崇禧住在南京雍园一号,一听说记者来自南京,正在台湾的他颀然接受了金陵晚报记者的电话专访。

  高举青春旗帜

  白先勇操着一口绵软的国语很兴奋地表示,“我刚从苏州的排练场回到台湾,排了有近8个月的时间了,简直太好了。苏州昆曲院的演员真是刻苦。”

  小时候在上海听了梅兰芳和俞振飞的《游园惊梦》,自此让白先勇与昆曲结下了不解之缘;其小说《游园惊梦》也是听了南京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张继青的表演深受感染的结果。虽然《牡丹亭》已出现众多版本,但白先勇先生并没因此感觉有压力,反而高举“青春版”的旗帜,“这戏歌颂了美丽的爱情和美丽的生命,是一出跟青春相关的剧,主要演员都二十岁上下,准确地表达了剧里青春的气息。”

  据白先勇介绍,“此次排演的《牡丹亭》,遵从只删不改的原则,将原著从55折压缩到29折,并突出‘游园’、‘惊梦’等经典篇章。全剧共分三场,将用三个晚上将它演完。”

  小生的戏多了

  白先勇此次排演还将打破该剧以往演出中偏重旦角戏份的惯例,增加了不少小生(柳梦梅)的戏,他说,“汤显祖的原意并非如此,在戏当中,他们应该是并重的,只是因为旦角都比较有名,所以小生的戏少。”

  十年多前,白先勇向媒体公开承认了自己的同性恋倾向。对于此次增加小生的戏份,他也没刻意避讳。他告诉记者说,“柳梦梅必须有一种与生俱来的书卷气,就像苏州的园林。饰演剧中杜丽娘和柳梦梅的分别是来自苏州昆剧院的沈丰英和余玖林。他们无论是从气质,还是感觉,跟原著都很相符合,而且表演的功底也扎实。”白先勇说,“‘游园’、‘惊梦’中还是旦角的戏多,但‘拾画叫画’等环节就是小生的了。”实习记者 王峰

  (编辑 丹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