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冯破解“三寸金莲”京腔京韵乍现武汉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09:37 每日新报

  田丕津

  新春伊始,历史名城武汉三镇到处喜气洋洋,武汉市京剧团创作的大型京剧《三寸金莲》将在今晚和广大的江城三镇市民见面。

  大型京剧《三寸金莲》,根据著名作家冯骥才的小说由著名编剧戴英禄、梁波改编,
著名导演石玉昆执导。该剧描述了女主角戈金莲痛苦、坎坷的一生,生动地反映了数百年来中国妇女饱受摧残,渴求解放的历史以及新旧观念的碰撞和社会的进步。剧中主角戈金莲的扮演者是国家一级演员,曾荣获文化部首届“文华新剧目奖”、第三届中国京剧节“优秀表演奖”的青年优秀演员刘薇。本剧的唱腔设计、舞美设计及乐队组合都由国内一流的专家完成。

  为了挖掘和创新京剧的传统表演艺术,京剧《三寸金莲》在舞台演出中,恢复使用古老的濒于失传的“跷功”。不仅如此,在演出中,由三位不同角色的演员表演了楚剧、评剧、天津时调和湖北民歌的唱腔,不仅丰富了剧情,而且满足了观众的不同需求,在京剧改革的道路上迈出了可喜的一步。

  为了在剧中再现濒于失传的“跷功”,主角刘薇和十四位配角演员半年前就开始练习,把自己的双脚绑在木制的道具上,先练立,后练动、行走,再练跳,直至如今演员能够表演踢毽子等高难动作。在预演中,当演员以群舞的表现形式再现“跷功”时,台下观众报以长时间的掌声和阵阵喝彩声。

  剧场的布置也别出心裁,一进剧场大门,前厅不仅矗立着4米高的主角定装照,四周还展览着旧时裹脚妇女的照片和透视小脚的X光照片,并且展出许多市民自己保存的上辈人穿过的小鞋,通过这些照片和实物,不仅介绍了剧情而且也向入场的观众真实揭露了封建社会对妇女的摧残。有许多观众在照片前留影。

  在记者采访中得知,武汉市京剧团在元宵佳节演出时,邀请了全国的戏剧评论专家和北京、上海的演出公司及剧场负责人欣赏演出,然后举办研讨会。该剧经过修改后,准备进京演出,为更多的观众服务,同时征求更多的意见,以求更大的提高。

  特约撰稿田丕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