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浪漫总跟着他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06 解放日报

  “骏祥和周小燕他们俩其实是从来不浪漫的,可是很奇怪,浪漫总是跟着他们。”黄宗江先生曾这样描述中国文化界一对黄金伴侣———张骏祥与周小燕的爱情。在本周日晚文艺频道播出的《可凡倾听》栏目中,著名声乐教育家、歌唱家周小燕教授回忆起与她的先生、曾执导《白求恩大夫》《鸡毛信》等影片的著名导演张骏祥相知相恋的岁月。

  认识张骏祥的时候,周小燕刚从巴黎回国。那时的她,年龄已经不小了,30岁。母亲
为她的婚姻大事着急,劝她不要太挑剔;周小燕说,我没有挑剔,只是还没有碰上嘛!也真是,不久,她就碰上了张骏祥。

  周小燕和张骏祥相识的地点很浪漫———船上。当时是解放初,他们都作为中国政府派出的第一个大型文化团体的成员出访印度,之前集中训练了一个月的时间。不过,那时周小燕对张骏祥并没什么“意思”。张骏祥一次来找周,说是来对稿子,“顺便”问她北京玩过没有。周小燕说没有。张问,要不我们到北海去玩玩?周连忙说“没有空”,让张碰了个软钉子。

  真正有“发展”,是在广东。张骏祥故伎重演,问周要不要去岭南大学玩玩。周小燕一想,岭南大学倒要去看看,便去了。张骏祥喜欢拍照,让周小燕坐在一个树根上,给她拍了照,然后要周依样画葫芦也给他拍一张。周小燕往镜头里一看,哦,这个人长得还不错,蛮漂亮的!开始“注意”他了。

  两人正式确定恋爱关系,是在全世界最浪漫的所在之一———印度泰姬玛哈陵。这么多年过去了,周小燕谈起那个定情之夜,神情间仍洋溢着令人心动的温柔:“那天晚上……那倒真是很浪漫的一个地方……”

  晚年的张骏祥对周小燕更为依恋,所以周小燕几乎很少出差。每次周小燕要离开家几天,张骏祥就一副很失落的样子。

  从1952年春到1996年冬,相依相伴了40多个春秋的爱人终于没能再陪小燕继续走下去。张骏祥先生过世之后,周小燕一如既往地教着她的学生:一个、一个、又一个,一批、一批、又一批,一代、一代、又一代……七个年头过去了,周小燕说,我还是常常会想到他,有时候看书的时候会想到他,有时候晚上会想到他,有时去福寿园看看他,“他这个人蛮叫人回忆的”。本报记者吴海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