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内地武侠剧“渐入佳境”(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09 北京日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内地版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遭到的批评声远胜于表扬声,因而当《天龙八部》开播时,有相当的观众认为它同样不会带来什么惊奇,然而随着剧情的推进,观众接受了这部剧,并发自内心的感叹———内地武侠剧“渐入佳境”

  几乎没有一部电视剧作品会像“金庸武侠”这般是观众等着“对号入座”的,“金迷”们对故事烂熟不说,对书中的人物也早有一个框框,他们就像考官似的要用自己心目中的“标准答案”给新科考生的答卷打打分。这是内地版的《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虽遭到众网友的“口诛笔伐”,但收视率却始终很高的一个重要原因,这同时也是金庸武侠的魅力所在。坦率地说,《天龙八部》的登场比前两部要低调得多,而众多“金迷”对此也没抱多高的期望值,大不了看着不爽就开骂呗,这不也是口齿伶俐的网友们的一乐嘛!没承想,这回挑剔的“金迷”们反响竟出乎意料地温和。

  一向以来,内地版和港台版的武侠剧比较,败下阵来的总是内地版,甭管您场面多大、特技怎么玩、阵容多豪华,总是让人觉得故事讲得不抓人,演员不进戏。在新浪网上,认为内地版《射雕英雄传》很差劲的占到了71%,喜欢黄日华扮演郭靖的占到了60.37%,而李亚鹏的拥戴者只有28.84%。而这次《天龙八部》就不同了,为内地版喝彩的占到了77.61%,喜欢胡军扮演萧峰的占到了68.24%,而喜欢黄日华饰演的萧峰的只占到了30.04%。在新浪网上论坛走走,发现了这样一个有趣的现象,近7万的帖子争论的重点从内地能否拍出超越港台的武侠剧,渐渐聚焦到《天龙八部》本身剧本的改编,演员的表演等方面来了,拥护者的声音成为主流,大部分网民认为,《天龙八部》的整体制作超过了任何一部古装武侠剧,标志着内地武侠剧的整体提升。

  原著魅力不可低估

  《天龙八部》是金庸作品中极其特殊的一部小说,从可读性上来说,在武侠小说中的地位堪称第一。它在金庸先生的著作中,应该说是想像力最为丰富,矛盾最为错综复杂,情节起伏跌宕、人物繁多、线索交织缠绕,具有极强故事性的一部。金庸笔下的英雄人物林林总总,但若论意气之豪迈,舍乔峰其谁哉?像血战聚贤庄和十八骑闯少林这样极具戏剧张力的酣畅淋漓场景,我们只是在《三国》与《水浒》这样的名著中方能得见。此番,内地版《天龙八部》的头功应归功于原著不可抵挡的魅力。

  靠气概不靠偶像魅力

  很长一段时间,影视圈时髦以偶像派作炒作点,《笑傲江湖》、《射雕英雄传》也未能免俗,于是就有了那样一个令狐冲和郭靖,于是就有了那样一个任盈盈和黄蓉。如果用“偶像”的视角来考察胡军的话,拍广告、摆“甫士”(造型)显然不敌李亚鹏。而正是这种极具平民性的外貌,却让观众得以无障碍地认同了他更贴近角色与人物性格的表演。随着剧情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忘了胡军这个演员,而是与他所饰演的乔峰一起同喜同悲了。《天龙八部》的成功,第二个原因就是男一号的成功,在《天龙八部》纵横交错的诸多线索之中,段誉是一条浪漫线,虚竹是一条奇遇线,游坦之是一条悲剧线,而离开了乔峰的这条英雄线,《天龙八部》很可能就沦落成一部地摊神怪武侠小说了。乔峰与生俱来的那种豪气是他压倒段誉、虚竹、游坦之其他三大高手为观众倾倒的一个主因。可以这么说:乔峰立起来了,《天龙八部》就成功了。观众宋多说:“在《天龙八部》中,金庸重点描写了四场大战,其中第四场大战就是在少林寺前,在乔峰面对各路高手孤立无援时,段誉、虚竹和乔峰义结金兰把酒当歌,那份气概感染得我直热血沸腾。”观众马艾说:“看这部剧,我全然身不由己,随着剧中人物、情节而起伏,时常会有一种冲动产生。”

  “精装修”位居次要位置

  《天龙八部》赢得喝彩声,自然和阵容、场面、武打、特技等诸多手段的精致不无关系,平心而论,在拍摄《笑傲江湖》和《射雕英雄传》时,这方面的优势已远在港台版之上。其实,观众真正的心病还是我们在塑造人物和讲故事上的逊人一筹,而《天龙八部》恰恰在这个方面“翻了身”,在新浪网上百万人参加的调查中,胡军、刘涛、陈好、林志颖、刘亦菲的支持率都很高。当然,《天龙八部》的不足也不少,对编剧的改编不少观众也有看法,陈晨认为,“金庸在写《天龙八部》时,采取的是写完某一个人之后,再写另一个人,而又前后交错,将不同的人连接起来的独特结构。但影视作品和小说不一样,有一个视觉效果的问题。遵循原著并不是非得这样不可,阿紫整游坦之用了足有两三集的篇幅,试想想,是不是太单调了、太沉闷了,为什么不能切换一下镜头,交代一下其他主人公此时此刻的行踪呢?剧中有很多类似的情节,不管观众坐得住坐不住,生是如实地一一道来,太拖沓了。”李桦直言,“制片方可能是想追求音乐的多样化,但也不能不顾情节、不顾别人的感受呀,有一集阿朱她们在江南水乡的美景中划船,突然冷不丁地冒出个‘民族美声’来,让人觉着那叫一个别扭。”也许,在我们的武侠剧创作中也存在着矫枉过正的误区,港台剧外景少,我们就照风光片上拍,港台剧场面小,我们就出动三军将士往战争片上拍,港台剧插曲走流行路线,我们就让他们见识见识什么叫“民族美声”……其实,这方面一旦过了,也有走火入魔之嫌。武侠剧更重要的还是要依靠人物讲故事,舍本逐末实不足取也!当然,《天龙八部》尽管还有诸多不如意,观众还是给了它一个超出预期的好分数,内地武侠剧也正在一天天一步步地成长起来。本报记者赵文侠文/图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