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包青天治端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51 南方日报

  包青天治端传奇

  巧判案除瘴疠惩治恶贪官

  建书院用贤才满城颂清平

  泪洒江掷宝砚百姓赞青天

  历史传奇

  谭沃森 著

  乐天离去,包公又对如栋、王朝如此这般嘱咐一番,如栋听了也这般如此说了一遍。包公点头。

  过了两日,李德禄家里来了两个客人,一个是黄育英,一个自称是乐京来的古玩客商,复姓欧阳,单名一个宝字。李德禄和黄育英过去是认识的,但甚少往来。他见育英带着一个陌生人到来不禁愕然,但瞬间又是满脸笑容:“育英兄,久违了。是什么风将兄吹来?”育英道:“无事不登三宝殿。这位欧阳兄远道而来,要做一笔买卖,蒙令表兄介绍,特请兄关照。”

  说完把欧阳宝介绍给李德禄认识,又取出黎子兴亲笔信。李德禄接了信,忙将客人迎进屋内。他心想:“表兄被逐出州衙后,闲居在家,为何又想起这勾留?这黄育英虽与表兄相识,但也无特别交情。唔,待我看信后再说。”进了屋仆人送上茶水,李德禄一示意,不一会进来两个彪形大汉,站在李德禄后面,对育英、欧阳宝也不打招呼,视而不见。李德禄拆开信,果然是黎子兴手笔。里面谈了黄育英带东京客商欧阳宝上门愿出高价收买端砚,因自己已无藏砚兹介绍他们前来洽谈云云。看了信,李德禄才把心放下。再听听陌生人讲的全是外地官话,更加深信不疑。

  待客人用过茶,李德禄对育英道:“不知这位客人需要些什么砚?”育英答:“欧阳兄乃东京大客户,他不远千里而来,乃为寻购上乘货色。只要合意,价钱随兄之意。”说完,望了望欧阳宝。欧阳宝点点头,表示明白,并取下挂兜,往桌上一放,沉甸甸的。再一打开,里面是闪闪发光的金银。李德禄见了,登时眉开眼笑,使劲将口水吞下。他道:“既然育英兄如此关照,在下自当从命,请稍候片刻。”说着起身离座,两个彪形大汉随之进来,一声不响。

  他招呼两个仆人一齐走出房去。不一会,捧出五个端砚出来。育英一看,有方形砚,有雕花单打砚,有太史砚,有天然砚,有抄手砚。这些砚都是皇岩、坑仔岩、宋坑砚石所制。每方砚,石质优良,雕工精细。欧阳宝像个行家似的,将每方砚看了又看,又用水抹在砚池上,欣赏里面的石品。看完,问李德禄售价几何。

  李德禄合了合眼,又瞟了一下桌上的金银,才慢悠悠道:“欧阳兄远道而来,也实在难为了。欧阳兄如此看得起在下,这些砚便宜一点罢了,我看共合黄金20两,白银1000两吧,如何?”说毕,又对着育英笑了笑:“这些砚本是我祖宗遗下的珍品,今日看在育英兄面上也只好割爱了。”育英一听,心里骂道:“这只老狐狸!

  五方砚的价钱明明比‘博古斋’高出十多倍,还说便宜别人,真难为他说得出口!”但嘴里却说:“是呀,欧阳兄,德禄兄这五方砚委实便宜,切莫错过机会啊!”德禄见育英帮着自己,高兴非常,忙喝两个仆人:“你们站着干什么,还不快给两位大爷倒茶!”

  欧阳宝听了两人的说话,眉头皱了一皱,略一沉思,道:“好,就这样!”说毕,取出金银交付李德禄。李德禄想不到这位客商如此爽快,喜出望外。他收了金银,又令仆人迅速准备酒菜,招呼客人。育英连忙制止。欧阳宝道:“承蒙割爱,但这次南来只购得五方砚,未免太少,不知兄台能否再出让一些?即使是石璞也好,只要货色上乘,价钱可以不论。”李德禄听了,心里一动,略一犹豫道:“说到石璞,在下倒有一块,那是祖宗遗下的珍品,敝祖因此石璞乃世间罕见,不肯轻易请人雕制,但又物色不到巧匠,一直留传至今。这个嘛,唔……那个嘛……”

  育英见他支支吾吾,接上话头:“德禄兄,原来你家藏宝石,能否让小弟一开眼界?”欧阳宝更感兴趣,急切道:“无论如何也请兄台割爱以不虚此行!”李德禄看到欧阳宝急不可待,装成无可奈何的样子:“欧阳兄对端砚如此看重,此石与其埋没于穷乡僻壤,倒不如让它在京师露面,也好教天下人知道端砚乃文房四宝宝中宝。不过,此石璞小弟是非千金不卖的!”(24)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