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有裂缝的自由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0:51 南方日报

  趣味美国/周志青专栏

  美国费城有一个大名鼎鼎的铜钟叫自由钟。它的钟声曾把市民召集到广场,在这个钟下,《独立宣言》第一次被宣读。从此以后,自由钟就成了美国自由的象征。1915年自由钟在美国巡回展览,从北至南,从东海岸到西海岸,所到之处都万人空巷,争相观睹这个美国圣物。

  当我在费城旅游第一次看到这个自由钟时,首先映入眼帘是这个钟身上的一条又大又长的裂缝。我从没想到这个美国国宝居然只是一个破裂了的铜钟。觉得这个钟很特别,我便买了一个小的自由钟模型回家。自此以后,每逢我周末在家里睡懒觉,小女儿便会拿这个小钟在我耳边叮叮当当地敲起来。我有空也会把这个小钟拿出来看看。

  这个钟身上刻有几个大字,Pass and Stow。这几个字在英文里都有意思,但它们的意思在这里却怎么也连不起来。我望着这几个字百思不得其解,只好去查找有关自由钟的资料。一查之下才知道自由钟原来还有很有趣的故事。

  自由钟是1751年宾州议会为了纪念宾州最早的宪法设立五十周年而特地从英国购入的一个铜钟。钟的上方沿著钟身刻了一圈《圣经》的经句“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选用这节经句是因为宾州的宪法是一部宣扬自由的宪法,同时也因为这节经句的上半节经文是“第五十年你们要当作圣年”,这与宪法五十周年大庆很贴切相关。自由钟这个称号就是因钟身上的“在遍地给一切的居民宣告自由”这节经句而得。

  不知是天意还是偶然,自由钟从一开始就好事多磨。第一次把钟挂起来,轻轻一敲钟便破裂了。于是找来两个工匠,一个叫Pass,一个叫Stow,把钟熔掉重新铸造。这两个工匠把自己的名字也顺带刻在钟身上,而且比钟身上经文的字还要大很多倍。

  重新铸造后的铜钟音色并不好,Pass和Stow再次把钟熔掉重铸。重铸后的钟的音色仍是不如人意,但他们亦已束手无策只好作罢。此后每当有重要事情发生,自由钟便会被敲响,它的钟声便会把市民召集。在美国独立战争期间,自由钟曾被屡屡敲响,很多重要的历史事件都是在这钟下发生。但不知什么时候这个钟出现了裂缝。后来裂缝越来越大,到了1846年这个钟就再也不能被敲响了。

  自由钟,一个十分响亮的各字。但这代表美国自由的自由钟却有一条长长的裂缝,这真是耐人寻味,发人深思。不知这是不是上天的安排,预示美国的民主自由并非十全十美,在自由的制度下同样会有很多丑恶的事情发生。前段时间披露出来的Enron做假账欺骗股民抬高股价的事就是其中一件。类似Enron的事以前也曾发生过,只不过是形式稍稍不同而已。近日翻读美国铁路史。在当年美国铁路热的时候有一些铁路公司也是趁着风头火势炒热公司的身价,从银行里得到大笔大笔的贷款,然后用这些钱给股东发放丰厚的股息。最后大股东们个个挣得盘满钵满,而公司却破产关门,投资者们也血本无归。这些故事听起来真是何其似曾相识。可以预期,像Enron这样的事情过去有,现在有,将来仍然会有。所幸的是美国媒体揭露这类丑事时可以不遗余力,全然不用顾虑美国的国际声誉。

  自由钟,一个有裂缝的钟,它的声音或许有点沙哑,但它的钟声却已响彻全世界,在圆圆的地球上来回激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