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40205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5日11:13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一封家书 丁 丁承载无法改变的一生

  有朋友说元宵节是中国人的情人节,而你,我亲爱的妻子,去美国读书已经500多天啦!

  每天,我疲惫地走进家门,都会如以前一样,看一眼你放在鞋柜前的拖鞋。你没走的
时候,我一走进咱们家楼门口,心里总会想“这家伙”在不在家呢?爬上楼,看不到你的拖鞋,知道你已经在家,我是不会自己拿钥匙开门的,敲敲门就可以了,哪怕听到你边开门边责备:“敲什么敲,自己不会开门吗?”那时我总是快乐而悠闲。爱的博大,让人的心灵得到舒展。如今,500多个日夜了,那双鞋纹丝未动。每次开门时,心总是空空荡荡的。楼层真的好静啊!

  昨天晚上,我播着你买的“岁月如歌”的CD,听着听着就让我想起了很多陈年旧事。你曾说过要去新疆玩,等你回国,我一定要带你去看看。认识你之前,我在新疆工作过一段时间。记得有一年,同事约我一起到天山深处的几个矿区看看。在八月炎热的夏天里,我们坐了将近5个小时没有空调的车,第一站来到了离乌鲁木齐市大约有400多公里的天山后峡峰,放眼四周看去,崇山峻岭置于蓝天白云中,山脚下一片片绿油油的草地,几棵大树底下,躺着头盖凉篷的放羊人,三五成群的绵羊,在似火的烈日下,也懒洋洋地躺在阴凉处,显得有些无精打采。

  举目向山峰望去,远处的山头依然被白雪包裹着,在阳光的照耀下,折射出一束束银色的光芒,在空中飞舞。爬吧,年轻人征服山峰、挑战险境的欲望总是强烈的。那个矿区的工作点在海拔3000多米以上,植被很杂也很密,好在已被人踩出了一条坑洼不平的小道,走起来倒也算方便。顺着崎岖的山路,折一根干树枝,跟在向导身后,弯腰上行。没过多久,我们便大汗淋漓接近白雪包裹的山头,凉爽的山风吹得我们惬意极了。出发前,向导告诉我们山上很冷,要多带点衣服。当我们站在山上时,心中对向导无名地生出一份埋怨来,真是让我们白费劲,把厚重的毛衣背到了山上。

  在矿区,我们做了一些简单的活动,便准备下山了。

  真是应了那句上山容易下山难的老话。低头看,才发觉脚踩的已不再是山底下那绿油油的植被了,连干枯的杂草也十分鲜见。迟疑中,天公变了脸,好端端的阳光一下子就被乌云遮去,山风也不再是凉爽的了,而有些刺骨。不大会儿工夫,我们还没有从诧异中醒来,天下起了雪。虽然早听说天山有“围着火炉吃西瓜”的气温落差,可身临其境,还是十分惊奇,手舞足蹈,放声高歌,把青春的活力表现极致。心绪随着雪花飞舞,在美轮美奂中舒展、放任自我。

  忽然间,只听得一声惊叫,向导不知被谁碰了一下,应声倒下。我们都惊呆了,忙乱中不知所措。也算是向导命大,他向下滚了两圈就被山石挡住了。我们疾步上前,将他扶起来,他显然伤得不轻,脸被划出了血。匆忙中,我们把他送到就近的医院检查治疗,才知他右小腿骨折,住院休息了很长一段时间。

  回想这段往事,想想,人生也是如此。让生活充满激情,让生命更加饱满,让岁月更加丰富,是我们不懈的追求。一个人一生中的时间是个常数,能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已属不易。我期盼着,你早日完成求学心愿,并用心感受你生活的每一天。正在白话郑平黄 赐

  一般来说,一个人对自己知之甚少的东西是没什么兴趣的。所以我一直不理解黄赐为什么愿意跟我们一起看足球转播。

  情况通常是这样的:我们正看着球,黄赐火上房一般冲进来,问:几比几了?有人答:一比零了。他再问:谁领先?答:中国队。他接下来还要问:中国队跟谁踢啊?一开始我们还笑他:你除了知道这是足球比赛你还懂别的吗?后来习惯了,只要他一进来,总有人赶紧抢着对他说:黄赐,现在比赛的双方是美国队和中国队,比分零比零,就是说谁都没有进球。黄赐一般都会诚惶诚恐地点头,谄媚地笑:哦,哦,谢谢谢谢。

  有黄赐在,看球比央视春节晚会的小品搞笑多了。黄赐最大的优点是谦虚,遇上不懂的就问,但要命的是他基本上什么都不懂,所以他坐在谁旁边,谁这场球基本上比黄健翔看得还要累。他半年多愣没搞明白越位是怎么回事;罚任意球的时候,解说员说裁判要求防守的人墙退到九点一五米以外,他急了:这个规则太不合理了,裁判又没带尺子,只能看个大概齐,规则也就只能大概齐嘛,还九点一五米,有零有整,太虚伪了。

  黄赐是节目组的翻译,外语专业,对外国地理文化什么的比较了解,所以看国外比赛的时候他总能东扯西拉地说些云山雾罩的东西。当他知道尤文图斯是都灵的一支球队时,情绪上来了:都灵啊,都灵的约翰大教堂里有一块耶稣的裹尸布,是它的镇市之宝,十七世纪,因为瞻仰裹尸布的人太多甚至踩死过人……大家对球赛的兴趣已经基本上被他转移了。

  一次我们单位跟兄弟单位踢友谊比赛,赶巧几个主力都出差不在。黄赐找到队长,坚决请战,说:我能跑,我上大学的时候800米的成绩是一分三十秒呢!队长的手指头被烟烫着了才纳过闷来:黄大师,你知道800米的世界纪录是多少吗?一分四十多秒!

  人手实在不够,加上黄赐精神可嘉、热情感人,队长终于答应第二天让他作替补。比赛还剩五分钟,我们领先四球,仁慈的队长实在看不过黄赐在场外抓耳挠腮的急迫样,手一挥,黄赐蹿上了场。五分钟,黄赐一次没碰上球,却连着摔了好几个跟头。比赛一结束,他第一个跟裁判和对方球员又握手又拥抱,俨然一大主力。下场后才一脸懊恼地说:唉,昨晚激动得一晚上睡不着,失眠,早上五点才迷迷糊糊睡着,今天体力不行了。玩史不恭丁当苏秦的伟大嫂娘

  合纵时代的六国史学家们一度因为苏秦立传的事情困惑不已,难点就是对苏秦的亲人如何下笔。

  这段真实的历史有必要交待如下:那年苏秦游说秦惠王失败,灰头土脸地回来,形容很是凄惨。仅有的一身裘皮大衣破烂不堪,一张脸黑漆麻乌活似煤铺的二掌柜。进了家门,父母妻子不待见,求嫂子给做顿饭吃却被抢白了一通,于是苏秦发愤苦读。后世的人们都知道苏秦锥刺股的故事,只是有一个细节忽略了。当时是这样的,苏秦找人在大腿上文上了嫂子的头像,读书读到困乏不已的时候,就拿起锥子在嫂子的五官上扎针灸……终于有一天,苏秦发现腿上嫂子的脸已经变成麻风病面容,说明学业已有成,就出门打工了。

  后来苏秦佩了六国相印衣锦还乡,他的父母兄嫂带领一众苏氏宗亲早早来到村外迎接。苏秦下得轿来,但见眼前黑压压跪倒了一片,其中以他嫂子的跪姿最为到位,头部的位置垂到最低海拔,臀部则翘到理论上可以达到的高度,腰部弓成一条下抛物线。苏秦见状,笑得极具张力,问:“嫂嫂,何以前倨后恭?”苏秦的嫂子答:“三叔官大了,金子多了,自然如此。”

  这次问答太过有名,使六国史官觉得挠头。苏秦是六国人民共同的偶像,怎么能有这么见人下菜碟儿的家人呢?史官们就很自然地患了群体性健忘,全想不起这件事了。但显然苏秦的这段历史不能是一片空白,所以史官们笔下的情况是这样的:苏秦家里揭不开锅了,整日面带菜色。苏秦的大嫂毅然将小叔子接到自己家里,一把屎一把尿将苏秦喂养大。并定时与苏秦谈人生谈抱负,为今后苏秦确立正确的人生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一位史官还挖掘出了苏秦儿时的一个真实故事:某年发大水,苏秦的嫂子一手抱着一个178厘米高的大小伙子,另一只手领着一个小孩子逃难。大小伙子当然是苏秦,小的是苏秦的侄子……这些丰富的史料使六国的史官们很有成就感。

  苏秦的形象也因为他这位有着一颗美丽心灵的大嫂而血肉丰满起来。域外杂记 努比亚将进酒

  在国内时,我喜欢泡酒吧,到了贝宁,也很快找到了卖酒的小店。每条街上都有,就开在路边,四四方方的一个铁皮房子。迎着街的这一面晚上打烊时就变成一块铁板,外面还上着大锁,整个是一个铁盒子,酒晚上就存放在铁盒子里。白天,铁板墙用两根铁棍向上撑起来,就成了一个遮阳棚。柜台外面放上几只高脚凳,本街的闲人们陆续坐过来,一边喝着酒,一边向过往熟人打招呼。附近的音响店总是放着震耳欲聋的非洲音乐,听得人热血沸腾。

  酒种类很多,靠里面一面墙上密密麻麻摆的全是酒,据说不少是走私来的正宗法国红酒。当然,我是整瓶买回去喝的,在尘土飞扬的街头喝上等法国红酒,没意思。

  我喜欢在这里喝啤酒。酒吧没有冰箱,啤酒都冷藏在放着碎冰块的箱子里,喝的时候,酒瓶上湿漉漉的,很容易把商标撕下来。我有时把撕下来的商标带回住处,后来清点,已经喝过四个国家七种牌子的啤酒。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贝宁当地产的啤酒,喝完后满嘴留香。

  当地人多半喝便宜的马丁尼,或者劲头大一点的金酒。很少看到喝醉的人,这里的人并不是真的好酒,而是喜欢这种慵懒惬意的气氛。有时他们只在这里喝瓶可口可乐,照样可以消磨掉午后最闷热的几个小时。

  去的次数多了,认识的酒友也多了起来。虽然语言不通,可是不影响交流,有时候心情好,就请大家喝一杯,好在也都不贵,比北京那些酒吧可便宜得多了。

  在这样的地方喝酒,是没有下酒小菜的,我有时还真怀念爆米花和花生米。有一次,一个酒友拿来个油纸包,还没打开就闻到一股怪异的香味。酒吧老板也兴奋地凑过来,还主动给倒了杯酒。那个酒友郑重地一层层打开,里面是几串暗红色的东西,仔细一看我差点吐了:居然是油炸小老鼠。酒友热情地伸手相邀,他的喉结都忍不住在上下移动,不断咽着口水,而我却连忙揉着肚子假装吃饱,酒友便和酒吧老板津津有味地分吃一空。我只好不断往肚子里灌酒,还屏住呼吸,拼命把头扭向街道那边,耳边却一直充盈着他们的牙齿咀嚼细小骨头的声音。那天之后我好几天都没去喝酒,一走近那条街似乎就闻到了炸小老鼠的怪异香味儿。

  后来听说,当地村子里还有一种用棕榈酿的酒,劲头不小,滋阴壮阳。等有了机会,一定要品尝品尝。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 新闻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