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臧克家元宵节走完生命旅程 其子回忆父亲最后岁月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8:52 中国新闻网

  昨晚8时35分,著名诗人、作家臧克家因病在北京去世,享年99岁。晚上10时50分臧克家的儿子臧乐安才从协和医院回到家。在电话那头,臧乐安说父亲临终前很安详,好像睡着了一样。臧乐安说:“2002年12月27日父亲住进医院,到去年10月8日过生日以前,医院报过好几次病危,但是父亲都奇迹般地挺过来了。10月9日住进重症监护室到昨天去世也有四个月了,父亲的生命力还是非常顽强的。”

  “昨天进行了抢救,但因为父亲年纪大,各个器官都已经衰竭,最后还是离我们而去了。”臧乐安说,按照过了农历年计算岁数,父亲也是百岁的老人了,儿女们也感到欣慰。

  臧乐安说,诗是父亲的生命,“他是拼了一生的命追求诗歌。90岁以前还写了很多旧体诗和散文。1995年以后他生了几场病,身体差了,创作才停止。”臧克家用自己的诗歌,反映了国家、人民百年来的奋斗。“去年8月,我的小妹苏伊和我们协助爸爸出版了《臧克家全集》,其中的诗文全部按照历史的原貌编辑,可以说是他一生的创作总结。”臧乐安介绍说,书出来以后,父亲有一段时间昏迷,后来有一段清醒的时间,他们便把《全集》拿给他看,臧克家表示很满意,觉得编辑得很好,装帧设计得很漂亮。臧乐安说父亲虽然去世了,但留下的《全集》这笔精神财富,是他一辈子学习不完的,这也是父亲留下的最珍贵的财富。

  有毅力、有规律、勤奋、一辈子忧国忧民、与时代同步,和人民同心是臧克家留给儿子臧乐安最深的记忆。“父亲是从农村出来的,他非常勤奋,经常教导我们,看准一件事情,要做就一定要做到底。正是因为勤奋,所以他才能有如此大的成绩。”去年,臧克家获得由国际诗人笔会颁发的“中国当代诗魂金奖”。臧乐安说,父亲知道这件事情,“但是对他来说,这些奖励他已经看得很淡了。”

  父亲的勤俭节约精神也是臧乐安不能忘的。“他的袜子总是补了又补,解放前买的一件呢子大衣,一直穿到住院前。也不是说没有钱买新衣服,因为他从艰苦环境过来,知道一切都是来之不易的。”

  问到臧乐安办丧事有什么打算,他表示,尊重父亲的意愿,一切从简。“爸爸生前最反对大家风尘仆仆地奔波在去八宝山的路上,曾一再表示不搞遗体告别仪式等,他坚决反对浪费,认为这是劳民伤财。”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陶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