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综艺大观 >正文
《软钢丝》来自“硬武力” 张帆被打成杂技新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猴年春节晚会上,15岁少年张帆表演的杂技《软钢丝》无疑是一道难得的亮色,短短的几分钟里,全国观众为之屏住了呼吸,直到张帆跳下险象环生的软钢丝,谢幕退台。在日前揭晓的“我最喜爱的春节晚会节目”中,《软钢丝》获得曲艺和其他类节目的第一名,张帆跃身变成了光芒闪耀的杂技新星。日前,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张帆,对他进行了电话采访。

  学杂技让家里赔了3万

  张帆出生在武汉,在母亲刘红菊的眼里,他就是为杂技而生的,因为刘红菊小时候就非常喜欢杂技,但家里太穷,没有钱去培养她的爱好,只好放弃了。儿子出生后,刘红菊将希望移植到了他的身上。张帆5岁的时候便被母亲送去学了一年的体操,6岁开始向一位私人教练学杂技,学费很高,一年一万,而且得一次交清3年,张帆的父母是普通的双职工,但他们还是咬牙凑齐了3万块,交给了私人教练。张帆却只在这位私人教练家里学了一年多,因为有人告诉他的母亲,私人教练的教法太老式,而且不规范,刘红菊赶紧把张帆转到了武汉杂技团,剩下的学费也没能够要回来。在武汉杂技团,一位教练发现了张帆的天分,建议他去考中国杂技团,在伯乐的指引下,张帆7岁考到了中国杂技团,开始了正规的训练。说到母亲,张帆觉得她是个硬心肠,“她特舍得我,把我扔哪都舍得。好几次春节回家我不想走了,硬是被她给赶回了团里。不过我知道,她就是表面很硬,心里其实很舍不得我。”张帆感受到了母亲的良苦用心,他认真学艺,为的就是去圆母亲的梦,“每次我拿到奖,第一个想到的都是我妈。”

  训练时几乎天天挨打

  张帆来到中国杂技团后,发现原来所学的很多东西都不规范,而且以前的教练光要数量,不要质量,不讲究动作要领。所以在中国杂技团,张帆得从头开始,先练基本功。每天早上6点起床练功,一直到晚上9点还得练功,几乎没有休息的时间。说到这些,张帆在电话那头的声音一下子多了很多委屈,“刚进团的时候,我几乎天天挨打,教练有一根特制的软棍,打在身上很疼,到处是外伤。一挨打我就哭,好几次我都不想练了,团长亲自做我的思想工作,说打我是为我好,还说了很多鼓励我的话,我才忍着学了下来。”张帆告诉记者,一直到去年他结业了,才不再挨打。

  玩软钢丝起初是瞎玩

  当初看到软钢丝的时候,张帆只是觉得好玩,偷偷地跑过去玩过几次,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瞎玩”,后来,他在“瞎玩”的时候被另一位伯乐给逮到了,这位伯乐叫杨青山,杨青山看出了这孩子在软钢丝上的天分,便开始教他。在团里,适合学软钢丝的学员少之又少,除了张帆,另外只剩下两个人了。刚开始学的时候,张帆很开心,但没多久,他便没了兴趣,在杨青山的“武力镇压”下,才一天一天地练了下来,回头想想,张帆对杨青山满心感激。

  春晚表演是硬拼

  张帆得知要上春节晚会表演软钢丝的时候正在法国演出,当时已经是去年11月了,团里让他在法国抓紧时间训练,但张帆根本就没有办法去训练,“在法国我表演的是固定架子的软钢丝,春节晚会要表演的是转动架子的,我在法国根本找不到这种训练的器材。”12月30日,张帆回到中国,在团里赶紧练了几天,就去了央视排练,“我这次表演得特没把握,因为功没有练足,排练的时候就失过两次手,到了正式表演的时候就只有硬拼了。”张帆告诉记者,春晚导演担心他在晚会现场失手,所以用了之前备好的录播带放给电视观众看,“我也没闲着,那个时候正在台上表演给现场观众看,没有失手,但自己感觉表演得不够好,水平没有完全发挥出来。”金陵晚报记者王雪梅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