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秘感和崇拜感已大为减退格莱美的疲劳期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08 新华网

  一年一度,美国的格莱美又一次开始扰乱中国歌迷的神经。与很多年前相比,我们已经从一种短缺时代快速进入了一个过剩时代,原来对格莱美的神秘感和崇拜感已大为减退,但格莱美仍然是一种标志、一种权威。

  在短缺时代,格莱美是一种能带来轰动效应的盛事。北京音乐台对这一颁奖的直播曾是轰动一时的事件,并被认为是中国开放和开始走向世界的标志。京文唱片发行年度格莱美
唱片合辑曾被认为是内地发行商看好欧美唱片的重要信号。

  但到了2004年,直播格莱美只是一种例行公事,而发行格莱美合辑也成了一种鸡肋之举。格莱美与我们真如同从恋爱到婚姻一样,从兴奋新奇陷入一种平淡疲劳。

  从几年前开始,尽管缺陷黑幕重重,我们的每一音乐颁奖都打着“中国格莱美”的招牌。去年,“学会奖”更请来格莱美创始人,连选票也交由为格莱美奖统计选票的公司负责,音乐上也沿用了音乐分类的模式。大家都在争夺谁才是中国真正的格莱美传人,最近的是已两年没颁奖的央视中国音乐电视大奖又一次以中国格莱美为标榜。

  事实上,除了颁奖模式和颁奖地位上,整个唱片界一直缺乏一种利用格莱美奖引导欧美唱片销售的意识。在这届格莱美奖中,虽然一些热门歌手的唱片与内地无缘,比如:50美分、埃米纳姆、肖恩·保罗、贾斯汀等人的唱片。但是,获提名的许多热门唱片内地还是引进了不少的。

  这其中有获六项提名的碧昂斯的《危险爱情》,获得年度作品提名的酷玩乐队的《钟》,获得年度专辑提名的伊凡塞斯的《坠落》(她们同时还获得最佳新人提名)。蒂朵以一曲《白旗》获得最佳流行女歌手提名,她的这张《出租生活》也已引进。此外,还有获最佳乐团提名的老鹰乐队《世界创伤》,火柴盒20的《不舒服》,获最佳舞曲提名的玛多娜《美式生活》,获最佳摇滚女歌手提名的蜜雪儿·布兰齐,获最佳摇滚器乐演奏奖提名的林肯公园的《流星圣殿》,获最佳舞曲提名的雪儿的《金字招牌》,获最佳乡村专辑奖提名的费丝·希尔的《哭泣》,获电影配乐提名的《哈利·波特与消失的密室》原声专辑和《指环王2:双塔奇兵》原声专辑。马友友的《情迷巴西》,南方小鸡的《家园》,凯丽·克莱森的《感谢》,安妮·莱洛克丝的《裸露》等获得提名奖的专辑内地也都已引入。如果说,目前欧美音乐有些繁杂,那么,通过格莱美奖进行一番梳理,重新推广包装一下,对于急需宣传的欧美唱片将是一个好机会。只有使欧美唱片得到最广泛的传播,获得更大的销量,格莱美奖才真正可以说已经走近了我们。(北京晚报戴方)(来源:北京晚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