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南京魔术师揭秘盖勒普,“魔幻表演”都是障眼法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09:25 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昨晚,世界超级魔幻逃脱大师罗伯特·盖勒普在五台山体育馆举办了自己在中国巡演的最后一站的演出“南京生死大逃亡”。盖勒普的魔术表演和“危险钢桶”逃脱、“死亡火海”逃脱让观众惊叹不已。可是,南京“地产”魔术大师王祯卿却能识破了“洋大师”的魔术机关所在。经过他的点拨,记者还真长了不少见识。

  今年73岁的王祯卿是南京著名魔术表演家,盖勒普的这些把戏,在这位“老江湖”看
来,其实不过是些“障眼法”。例如空中落碟戏法,向观众展示一个装满CD的CD架,从碟片的侧面包装看,它们每张都是不同的。然后,盖勒普挑选一名观众上台抽取任意一张CD藏进观众的怀中。随后播放的一段录像是盖勒普来华前录制的,片中他被锁链锁着从飞机上跳下,抓住了同时从飞机上扔下的一箱CD中的一张。盖勒普说,录像中他抓住的这张碟片,现在就是观众怀里藏的这张。果然正如他所言。而王祯卿却“一语惊醒梦中人”:“很简单,CD架上的CD封面其实都是一样的,只是侧面图案不同,造成这些碟片都不相同的错觉。他从观众怀里拿出碟片时,大家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封面上,有谁会注意侧面的不同呢?”

  再例如“中国功夫幻术”,一个男人进入一个风箱式的木箱后,箱子被完全压缩到了一边,根本不可能容身。再拉开时,里面却跳出一个美女。可这也被王祯卿一双“慧眼”识破机关:“箱子下的桌子有一个洞,两人就是通过这个洞进入木箱的。助手们在转动放置木箱的魔术台时,正是他们交换的时候。”

  再例如观众答案置换表演,舞台上方吊着一个木箱,里面藏了一卷白纸。女观众提4个问题,男观众在题板上写出一个答案,结果字迹相同的答案竟然出现在木箱中。而这个秘密也被揭穿:原来,在题板的上方,有一个摄像头,它直接将男观众的答案透露给了盖勒普的助手,通过复写技术,助手在后台已经复制好了答案,在帮助展开那卷白纸的同时,暗中加进了答案。如果观众们足够仔细的话,就可以看到箱子中的答案虽然和题板上字迹一样,但是字的长短略有不同,这是因为摄像头的角度问题。

  还有观众最不可理解的逃生术。火海逃生也是同样使用了障眼法。盖勒普被绑在木板上,上方是一块燃烧着煤油的钢板,上面还有很多尖钉,系钢板的绳子一旦烧断,他就将“万箭穿心”。这时,一层很薄的纸蒙住了现场,人们只能看到里面一个挣扎的身影。最后,绳子烧断,钢板轰然倒下,盖勒普不见了!他出现在观众席后排中,赢得一阵欢呼。他是如何逃生的?王祯卿老人分析说,挣扎的影子其实是事先做好的幻灯,当观众们的注意力都集中在影子上时,盖勒普早已随着助手撤离道具时一并溜走了。

  在所有节目中,钢桶逃生是盖勒普反复强调其真实性的节目。几家媒体的记者同时都上台检查了他的道具,证明确实是密封的。王祯卿分析说,唯一的可能就是钢桶的盖子被铁链锁上是一个障眼法,只要盖勒普能以手中藏着的小工具把手铐打开,就能立刻钻出钢桶。

  王祯卿老人看完节目感慨万千地说:“我办场演出,票若卖到50块,看的人未必多;要是后边加个零,看的人说不定会大大增加。其实人都是瞧个稀奇呗。当然了,人家外国魔术最大的特点就是场面气氛的渲染,其实魔术都很简单,但好好包装一下就不一样了,而且那些震耳欲聋的乐曲也能打乱人的正常思维。”

  南京日报见习记者 徐伟

  (编辑 晨光)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