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祝勇的文体变革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28 南方日报

  文/邱华栋

  作为熟悉祝勇的人和文的老朋友,在读到他的新作《旧宫殿》之后,我还是吃了一惊。一开始,我还以为这是一部历史小说,因为这部作品的开头,他用的就是小说惯用的叙述腔调,在描绘明朝初年的一段史实,就是朱元璋死了之后,他的儿孙们展开的关于皇位继承权的血腥争斗。但是接下来我发现,这是一个集合了结构主义小说、历史纪实、文化散文、
电视片解说词的深度文学脚本等等的一个综合文本,是具有相当的实验性和批判性的文化散文体,应该可以归入“新散文“的范畴里。

  早年祝勇曾经经历了被人称为“青春美文”的阶段,此后,祝勇的写作开始了不断转换,他开始关注文化史上的失踪者和被遗忘者。祝勇总是在我们差不多已经形成了对他的固定看法的时候,改变了自己的写作形象,令所有熟悉他的朋友们,瞬间感到了惊喜、震动和惶恐不安。

  祝勇的这个《旧宫殿》,简单地说,其实就是说故宫的来龙去脉的。但是,他在讲述故宫的来龙去脉的时候,却涉及到了很多深层次的文化问题,比如什么是历史、暴力、中国酷刑文化和恐惧机制、皇权更迭问题、中国建筑理念、太监和宫女文化、阳具崇拜、文化封锁与专制等等,真是刀刀见肉,一下下的,都砍到了那个金碧辉煌的旧宫殿背后,我们几千年来所形成的封建文化的要害,砍到了我们文化病症的根子上去了。

  作为职业小说家,我首先对他的这部作品的结构大为赞赏。这些年中国作家在结构上的畏缩与委琐不堪,令人失望,文学作品的结构是最能够检验一个作家的创造性才能的。祝勇在写他的这个蓄谋以久的《旧宫殿》,采取了中国建筑理念的对称布局,分别是火(上、下)、宫殿、阳具、宫殿、血(上、下),这样的结构使这部作品非常严密。

  祝勇在这部作品中展露的小说家才有的叙述和虚构才能,也很让人兴奋。这种写法出现在散文写作中,拓展了散文的想象空间,增加了趣味与阅读快感。他在描绘这部作品中的一些主人公,比如朱棣,比如一个被送进宫中接受去势的孩子的时候,用优秀小说家才有的虚构的想象性叙事,准确地描绘了一种历史情景,使他和我们都有了当下性和在场感,使这部作品弥漫着一种十分生动和苍茫的气息,宛如黄昏之下太阳光在巨大的宫墙上的慢慢消退,这样类似绘画手法的运用,使作品本身内部充满了氤氲的气息,非常饱满丰盈。

  那些关心散文写作的人们,肯定会对这部综合了很多文体特征,但是在深度上又毫不懈怠的作品,发出一声兴奋的尖叫或者满意的叹息,因为通过《旧宫殿》,我看到了祝勇勇敢的实验精神,和在写作上的极大的进取心,正是这种写作上的自觉意识,使他的这部作品在当下的文学环境中有了十分独特的、耀眼的文学品质。

  (《旧宫殿》,祝勇著,原载《花城》2003年第5期,中国旅游出版社2004年1月版)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