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包青天治端传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28 南方日报

  包青天治端传奇

  巧判案除瘴疠惩治恶贪官

  建书院用贤才满城颂清平

  泪洒江掷宝砚百姓赞青天

  历史传奇

  谭沃森 著

  欧阳宝道:“只要是宝石,千金何足惜!还请兄台关照。”

  李德禄见欧阳宝果然豪爽,立即转身回房取来一包东西。他打开外面的绸缎,露出了一块深紫色石璞。育英、欧阳宝屏着呼吸,凑过头来一看,但见这块石璞七粒鸲鹆眼碧绿生辉,砚池冰纹纵横交错,还有惟妙惟肖的金钱火捺。此石璞真乃世之珍品。欧阳宝一边赞好,一边将石璞放在挂兜里。李德禄忙道:“哎,欧阳兄,你还没有给价钱呢!”

  欧阳宝嘻嘻一笑:“所有黄金都给你!”说着往兜里摸去。李德禄忙伸过手来。就在这时,欧阳宝从兜里取出手铐一副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往李德禄双手套去。惊得李德禄背后的两个彪形大汉一跃上前,李德禄大声高呼:“强盗,强盗呀!”

  两个彪形大汉原来是他的保镖,每逢干此买卖,必寸步不离。他们见主人突遭袭击,两人四拳同时向那个欧阳宝打去。但拳尚未到,黄育英使了一招云手将来拳拨开。欧阳宝趁机跳出圈外。

  两个大汉怒不可遏,一个扑向育英,一个缠住欧阳宝,来势凶猛异常。李德禄被锁住双手,又气又恼,却不跑动,连叫:“抓住两个混蛋,替我狠狠地揍!”两条汉子听了,挥动双拳,连连进击。但育英、欧阳宝却毫不在意,跳跃几步便轻描淡写地化了对方来势。育英趁着对手扑空之机,一招“双峰贯耳”,双拳打在大汉头上,大汉惨叫一声,晕倒在地。欧阳宝那边,也斗不了三个回合,大汉便被他一个连环鸳鸯腿踢中腰部、胸膛,口吐鲜血,动弹不得。

  李德禄见势不妙,不顾手上戴着镣铐,拔腿就跑。育英赶上前去用手一提如老鹰叼鸡,将他擒住。育英道:“王大哥,请将众差官叫来吧!”原来那个自称欧阳宝的就是王朝。王朝被育英一提醒,忙走出大门大声呼喝,跟着五六个差役应声而来。此时,李家仆人早已吓得魂飞魄散,纷纷夺门而逃,众人也不追赶。育英叫来地保看管两个保镖便与王朝等收回金银、端砚、石璞,押送李德禄返州衙。

  原来这是包公与如栋定下之计。那天包公听了乐天所言,再到工棚听了砚工的话心里已猜得几分:罗炳砚石失落定与李德禄有关。但俗语云:“捉贼拿赃,捉奸在床,”若拿不出真凭实据,怎能将李德禄捉住?于是与如栋合计,请育英带着王朝找到黎子兴。黎子兴不知是计就写了一信给他们带给李德禄。

  李德禄正急于出售部分端砚。他见“欧阳宝”出价如此高,以为财从天降,后来听“欧阳宝”说愿意高价收买石璞更是求之不得,既可捞回一笔又可销赃,一举两得。谁知中了包公之计。

  李德禄被押到州衙,知抵赖不过就将自己如何看了罗炳那块石璞,眼见心谋,辗转难眠。当晚指派两个保镖偷进工棚,撬开箱锁将石窃走,后又以催交贡砚为名请来差人到家里喝酒,又给每人白银二两,然后假借包公之名恐吓砚工,一来是贼喊捉贼,二来也可以借此机会发泄平日砚工对己不恭敬之怨气。

  包公听罢,命李德禄在供词上画了押,然后将惊堂木一拍:“大胆李德禄竟敢偷窃贡砚砚材,又冒本官之命欺压砚工,罪不容赦。来人,将他拉下打100大板,关禁一年。李德禄家中所有端砚一律收缴充公,另罚白银1000两。”

  判完案,命人请乐天和罗炳到来,将此案经过叙述一遍,又将那块七星石璞交回罗炳保藏。已雕好的五十方砚当今年贡品,价值每砚20两、30两白银不等。乐天听了拍手称妙。罗炳听包公这么一说,扑通跪下,叩头谢恩。他返回村中将这几天的事讲了。众砚工对包公感激不已,原来大骂包公的青年工低着头,红着脸说不出话来。

  当晚,包公想起入端之初在砚岩见到砚工采石之艰辛情景和近日在工棚听到砚工的议论,觉得自己对砚工的疾苦过问不周,心中有愧。(25)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