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开幕影片毁誉参半 失意奥斯卡事出有因 [2004-02-06 09:22:40](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34 新华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冷山》剧照
  每年2月初举行的柏林电影节大概是世界著名电影节中最冷的一个,偏偏今年的开幕电影还选择了英国导演安东尼·明格拉的《冷山》,而且这部瞄准奥斯卡的史诗电影在刚刚揭晓的2004奥斯卡提名上大爆冷门,只获得了最佳男主角和最佳女配角等不重要的提名。今天的《冷山》新闻发布会也成为其失意奥斯卡后第一次面对大量传媒。记者通过与海外媒体同行的交流,了解到了其失意奥斯卡的一些原因。

  《冷山》根据曾获美国国家图书奖的著名作家查尔斯·弗雷泽的同名畅销小说改编。导演安东尼·明格拉曾经因为《英国病人》和《天才瑞普利先生》等根据名著改编的影片享誉影坛,本片保持了其一贯的浪漫大气与文学气质,而主演裘德·洛、妮可·基德曼、蕾妮·齐薇格都是好莱坞一线明星。

  不过,在发布会现场,海外媒体似乎对本片毁誉参半,《明镜日报》等欧洲媒体记者均表示该片忠实地呈现了原著的感觉、构思精巧、结构独特、不疾不徐,导演展示了极好的节奏控制力。德国《柏林日报》记者还特别强调,《冷山》展示了战争磨难下人性的伟大,其大气磅礴的风格与好莱坞惯于制造的爆米花电影很不一样,是今年难得一见的优秀影片,不得奥斯卡实在不应该。而美国媒体似乎对《冷山》的评价并不高,他们普遍向记者表示,影片基本保持了明格拉的水准,但也有许多硬伤,比如英曼和艾达的感情基础铺陈得不够扎实,他们相识时间非常短,影片并未对为什么他们短暂的爱情会产生这样巨大而持久力量解释清楚。另外,影片的支线太杂太乱。而他们也提到,影片之所以没有入围奥斯卡最佳影片等重要奖项有几方面原因:首先这部影片的上映时间比较晚,在评委心目中的印象不是很深;第二,去年米拉·麦克斯用“银弹攻势”帮助《纽约黑帮》造势,给人留下了不好的印象;第三,影片本身也并非完美无瑕。

  尽管这样,也阻碍不了影片入选柏林电影节开幕片,组委会工作人员表示,本片拥有裘德·洛、妮可·基德曼等大明星是主要原因,“电影节需要这些大明星来拉动人气”,同时影片对战争和历史的关注也颇对柏林人口味。

  《冷山》幕后

  《冷山》于2002年7月15日在罗马尼亚开拍,将地点由原著中的南卡罗莱那迁到罗马尼亚,主要是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米拉·麦克斯公司独自承担了8300万美元的投资,这在公司成立以来还是第一次。另外,避开美国乡村大量的摩天建筑也是改变拍摄现场的重要原因。

  本片的导演是安东尼·明格拉。他最成功的作品当属1996年的《英国病人》。这部片子囊括了第69届奥斯卡9项大奖,为明格拉本人赢得了最佳导演奖。

  明星战略是米拉·麦克斯公司出奇制胜的法宝,《冷山》中所有重要角色的扮演者都是重量级演员。裘德·洛扮演男主角英曼,他曾因安东尼·明格拉的《天才瑞普利先生》一片获得1999年英国学院奖最佳男配角和同年奥斯卡及金球奖最佳男配角提名。女主角则由顶级女星妮可·基德曼饰演。她因在《时时刻刻》中的出色表现勇夺去年奥斯卡和金球奖影后桂冠。鲁比的扮演者蕾妮·齐薇格因《BJ单身日记》和《芝加哥》,连续于2001年和2002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并最终凭后者拿下金球奖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

  安东尼·明格拉成功地把我们拉回南北战争,战争场面的拍摄主要依靠传统的舞台造型、外景实地拍摄、动用众多群众演员等方式完成,而非无所不能的电脑特效。这或许又将成为今后历史战争片拍摄的主流。电脑毕竟很难把握真实的历史沧桑感。(新闻晨报 记者黄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