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填补故事片空白 上海电影集团筹拍新片 [2004-02-06 07:40:09]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0:34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2月5日专电(记者冯源孙丽萍)以鲁迅为题材的文艺作品不计其数,但以他为主角的故事片却始终是空白。上海电影集团今春即将开拍故事片《鲁迅》,弥补这个中国电影史上历时40多年的遗憾,而鲁迅也将首次作为故事片主角与观众见面。

  1960年,上海天马电影制片厂曾筹拍电影《鲁迅传》,由全国电影界精英组成的剧组进行了长时期的搜集史料工作。但到1963年3月《鲁迅传》即将开拍时,却因政治因素被迫下
马。上海电影集团总裁任仲伦说,《鲁迅传》当年下马是上海电影乃至中国电影的一个遗憾。为了弥补这个遗憾,他们将与著名导演丁荫楠合作,拍摄新故事片《鲁迅》。目前剧本已交到国家广电总局送审,鲁迅之子周海婴则应邀出任总顾问。

  原来计划拍摄的《鲁迅传》分上下两集,从辛亥革命一直写到“左联”,时间跨度30多年。而即将开拍的《鲁迅》则撷取了鲁迅生前的最后一年,突出这位文化大师的人格和热忱。1935年史沫特莱请美国医生为鲁迅诊病,鲁迅平静地接受了只剩一年生命的诊断。当时国内外形势风雨飘摇,日本即将全面侵华,鲁迅也身处漩涡中心,国民党特务加紧监视,左联内部矛盾重重,好友瞿秋白不幸牺牲。但鲁迅拒绝去日本就医,也谢绝了中共请他去苏联疗养的建议,而是坚持留在上海,与妻儿相濡以沫,热情培养文学青年。任仲伦说:“影片《鲁迅》主要是突出‘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精神,但是更侧重于‘俯首甘为孺子牛’。”

  除了鲁迅一角外,《鲁迅》中还有许广平、宋庆龄、瞿秋白、周扬、李立三、冯雪峰、沈醉等数十位历史人物,现在剧组正在加紧选择演员。《鲁迅》完成后,上海电影集团和丁荫楠导演还将拍摄《梅兰芳》和《周信芳》,这三位大师都曾在上海留下辉煌的历史。(完)(来源:新华网)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