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视前沿 >正文
《浪漫的事》出彩儿 杨亚洲:别拿自己当回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6日16:34 北京晚报

  几天前收到一封观众来信,信中写道:我觉得作为一个现代人真的应该来看看这部《浪漫的事》,虽然是平凡的,但我们的内心所丢掉的正是这种最简单也是最美好的东西

  看过《浪漫的事》突然觉得,我们原本平淡无奇的生活到了电视剧里,居然很生动,很幽默,也很浪漫。

  导演杨亚洲:别拿自己当回事

  能被称为“平民导演”,杨亚洲没有不快,反而珍视,因为这个头衔让他有机会拍一些不被投资方看好的“平民剧”。同时,这个头衔却也让他不敢有丝毫放松。杨亚洲说:“拍平民剧最重要的是,你别老拿自己当回事,得把观众当成最重要的。其实越简单、离生活很近的东西才是最难拍的。因为你拍的东西,必须要经受住所有人的检验,他们对你所说的人和事儿太熟悉了,也最有发言权。如果拍得不像的话,这里面说的话不是人说的话,做的事不是生活中人做的事,观众就会不认同,认为你很假,进而怀疑你的作品和为人。”

  记得当初去《浪漫的事》片场,正好赶上一段三姐妹一起在超市买东西。看到杨亚洲反复拍一些过场戏,让三个演员推着购物车在货架间一遍又一遍地走,有点儿纳闷。当时,杨亚洲解释,自己每天到现场和演员一起,就琢磨着如何让表演更加生活化,如何更加生动。在杨亚洲看来,剧本是搭好了一个故事的框架,还留下了很多创作空间。作为一名导演,就必须不断地寻找,找到大量生动的细节,才能支撑这些简单的人物关系和简单的故事情节。如今看《浪漫的事》才发现,正是这些小细节,一句口头禅、一个小动作、一点小感觉,把平凡、琐碎的生活凝聚成一部有滋有味的20集电视剧。

  编剧臧里:观众没那么好蒙

  谈到《浪漫的事》,编剧臧里觉得称它为生活剧更贴切些。至于如何写好这类剧本,臧里认为,至少要认清两点:“首先,也要把观众当成上帝。编剧得时刻提醒自己,观众没那么好蒙。生活时时在变,处处在变,把这些改变、这些美好的东西浓缩、提炼出来,平民题材其实也很时尚。所以你就不能老给上帝吃一样东西,你一定要给她变口味。另外,就是要怀着一个善良、温和的心去观察生活、体验生活。我感觉《浪漫的事》叫生活剧更贴切一点儿,因为这类电视剧有一个功能,它不是在给你讲故事,它是给你制造出一些你喜欢的人,然后你就跟他一块生活,情节只是一点点事。创造的这些人物,倒不是让观众有崇拜追星的感觉,而是让你熟悉他,有亲近感,感觉他们的生活状态和你很贴近,你就愿意看它。但这种东西是很难、很难的。”

  虽然有一种说法认为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于是臧里打了个比方:“编剧就是菜,但炒完了什么味还要看演员、导演。导演、表演的功力,占了80%。”她进一步解释说,“这类剧不离奇,跌宕起伏的情节也不多,是靠贴近生活的情感趣味抓住人。但太像生活了吧,就会特别水,乏味,但要出太多的事儿又假了,这种戏拍不好就什么都不是。这就对导演、演员的要求特别高。平民剧看起来特别像生活吧,其实它是很巧妙地浓缩了,拔高了,每一个地方都是精心设计制作出来的。演员表演既很生活,也有夸张,这个分寸是特别难把握的,只有功力深厚的演员才能把戏抓住,演出层次,弥补情节的不足。”金力维


评论 | 电视剧场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浪漫的事》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