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评论:追忆陈百强-回头已是十年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7日09:24 金羊网-新快报

  一个生于世上的人的十年,注定是热闹的,因为岁月的更替,繁华的演变为一切热闹作了注解。一个离开世上的人的十年,注定是寂寥的,因为世事的沧桑,人情的冷落为太多寂寥埋下伏笔。

  陈百强,一个时代的音乐骄子,从他所远去的日子,至今,冷暖没有休,回头却已是十年秋。

  我们都是那个可以为一首歌疯狂可以为一个能理解自己的人痛哭流涕的时代的过来人。这个时代便是追溯到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时候,而这个时候,我们的嘴巴里整天都在咀嚼着罗大佑罗文陈百强许冠杰谭咏麟他们的歌声来度过我们的青春岁月。这个时候的陈百强(英文名DannyChan),有着太多让人喜欢让人热爱的理由,他的《偏偏喜欢你》、《深爱着你》、《念亲恩》、《一生何求》等等歌曲成为了那个时候处于成长的我们标榜自我又故作深沉的经典,成为了许多最爱张扬个性又容易消沉在一段往事里的人的心灵之声。飘忽、冷傲、倔强而又款款情深的歌声,铸就了我们成长中的一个深刻的影子。可以说,陈百强是那个时代最为懂得我们心声的人。而且,这种声音一直延续至今。

  十年的春花秋月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十年的物是人非是几许无奈的沧桑。十年的消逝却不能掩饰一个曾经演绎无数经典制造无数疯狂的天才歌手的风华,生于五十年代末的他,在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开始了他作为一代经典歌手的辉煌。从出自他手笔的《眼泪为你流》获得1979年港台十大中文金曲开始,他用自己独特的深情细腻的风格打造了一个情歌王子的辉煌时期。在他的歌声里,倾诉着人生对于爱情的种种完美与纯洁的向往和对现实的一些无奈。“曾在我心如此深深爱恋中,遗下忆记在脑中,从当天起永都不可忘记,当我想———想起你,仍像昨天一般深爱你(《当我想起你》)”这是多么的痴情与一些甜蜜和阵痛的回忆。即使是缘分不予相随,仍然一如既往的追求,仍然是“缘分永远要避开我,今天我实在愿讲和,自己孤单还要天天唱着情歌”(《盼望的缘分》),哪怕是“宁愿我去发现真错,但也想亲身经过,愿豁出生命愿担起枷锁———是多么孤单快乐也一个”,也是毫不在乎。———这一些声音,与我们身上,又是何其熟悉啊!又是何其深刻的体会啊!

  后来一部《义不容情》的连续剧更是让《一生何求》的歌曲风靡一时,我们实在无法估量,一曲“冷暖那可休,回头多少个秋”曾经让我们对于耿耿于怀的多少往事得以释怀。而且在今天,也许有这一首歌,世界于我们的心中,得以开阔很多。

  不知天妒英才是否总是流行于音乐圈中的一个魔咒,陈百强不幸地成为了一个独特地中了这个魔咒的版本,1992年5月18日晚,他突然昏迷,一直至17个月后的1993年10月25日,离开了人世,此时正逢三十五岁的青春年华。

  十年已过,歌在人去,当我们还回味着当年情歌王子的一切纯洁、忧伤、完美与感性的歌声的时候,我们却不知道,还有多少爱情可以痴迷。或者当我们知道要痴迷的时候,回头又是多少个秋。xflbz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