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金安歌从少帅到乾隆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8:40 天津日报

  吴中华

  记者吴中华

  金安歌最早在银屏上引起大家的关注是在1981年,因为扮演电影《西安事变》中的张学良,当时他39岁,历史上的张学良35岁。他把一个英明、果断、深明大义的“少帅”张学
良的形象活脱脱地刻在了观众的脑海中。

  较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因为担任行政职务而有些生疏了演艺圈。在《倚天钦差》剧组见到金安歌时,他刚刚辞去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的职务。记者笑侃他是“重出江湖”,他连忙纠正:是抱着严谨的态度来学习的,因为离开这个环境很久了,需要温故而知新。看得出,他是一个艺术态度十分严谨的人。本想谈谈他的过去,谁知他一句话又挡了回来,“还是谈谈剧本中乾隆这个角色吧。现在除了这个我什么都不想谈。”

  历史上的乾隆是个经历颇为丰富的人物,不管是他的感情生活还是政治生涯都有很多的方方面面可供后人圈点。“这与我曾经演的‘少帅’张学良很像。张学良是很丰富的一个人,但在《西安事变》那部影片中着重要表现的是他爱国的一面,那就得强化这一点来表现,其他的像他强制自己戒鸦片,与赵一荻的恋情其实都是很好的素材,但在这里都得舍弃。

  “乾隆也是,他在这部戏里虽然不是主角,但在前二十集里却是个自始至终贯穿全篇的人物。他对钱沣的办案,对刚刚启用的年轻人,既寄于厚望又怕他扛担子扛不住,有一种栽培和关爱之情。面对皇亲国戚居然都与案件有牵连,他既痛心疾首又无可奈何。是一种哀其不幸,怒其不争的心态。

  “我理解的乾隆是这样一个人。他是一个君王,更是一个慈祥的长者,是一个英明的领导,是一个为了国事、家事每天劳心劳力的明君。皇帝是他已有的身份,我没必要有意地再去脸谱化,强化他。我着重要表现这一点就是:他是个有人情味儿的领导,是个时至暮年,也有很多不得已的皇帝。着重把这一点立起来,这个皇帝的形象就立起来了。”

  除了角色,金安歌不愿意再多说什么。金安歌只是想用全部的精力来做这门“功课”。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