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音乐剧终于及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08:47 北京青年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国产音乐剧终于及格
  《花木兰》昨晚首演

  本报报道 经过两年的艰苦努力,中国歌剧舞剧院终于把音乐剧《花木兰》搬上了舞台,昨晚在蓝天剧院的演出是该剧第一次亮相。现场观众给该剧打了及格的分数,因为它让观众得出了“这的确是一出音乐剧”的评判。

  以往人们判断国产音乐剧总以“有歌有舞”为标准。而对于音乐剧的音乐、戏剧等方面并没有过多的概念。近年来国外音乐剧的不断引进使人们对它的样式有了更多了解,对待《花木兰》就不再沿用简单标准。剧院邀请的话剧导演王晓鹰使得这部音乐剧能够比较规范地立在舞台上。而许多观众对于作曲家郝维亚创作的音乐给予了较高评价,对主要演员们的演唱也给予了肯定。对剧本中过于现代直白的表述和歌词缺少文学性等问题也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该剧中以《木兰辞》谱写的主旋律和几段花木兰与白玉溪的爱情二重唱,旋律优美、层次清晰、感情真挚。一位观众兴奋地说:“音乐的好听超过了我的想象,郝维亚把音乐剧音乐的歌唱性特点发挥得淋漓尽致,而且运用西洋音乐剧手法诠释中国古老的传说,这确实是大胆成功的尝试。”

  郝维亚对该剧的首演并不是很满意。谈及音乐剧,郝维亚说:“音乐剧这几年受欢迎实际上都是虚的,是观众对时尚的追求。音乐剧是各个工种合作的产物,不仅音乐要好听,服装、灯光、演员等都要到位。其实我们现在并不完全具备排出好的音乐剧的条件。不过中国音乐剧创作总要起步。从音乐上讲,中国过去几部音乐剧的歌唱性太弱了。我们评价歌曲的标准很单一,以好听、谁唱得高为原则,这些都没有抓住歌唱性的本质,歌唱的本质是情感的表达。至于音乐剧的题材,我觉得不是问题,题材只是音乐剧外化的东西,关键要看核是什么。音乐剧有很多种形式,而我要做的是一部最像歌剧的音乐剧,因为我热爱美声,美声演员所能表现的幅度和宽度,所能容纳的各种唱法,是流行歌手不具备的。”

  当然,观众对该剧的舞台处理也提出了一些问题,一位观众对记者说:“在花木兰与白玉溪的二重唱时,过多的舞蹈破坏了气氛,而花木兰恢复女儿装时身上裹着的白木兰花也是画蛇添足的一笔。”中国歌剧舞剧院院长田玉斌表示,将继续修改这部戏,让它成为剧院的保留剧目。

  摄影/本报记者崔峻1

  作者:伦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