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抗清名将宗祠候选“白云十景”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07 南方日报

  广州沙贝陈子壮纪念馆 抗清名将宗祠候选“白云十景”

  本报讯(记者/方正)在广州,粤剧《血染越王台》为众多戏迷所熟悉和喜爱,故事的主人公陈子壮英勇抗清、最后慷慨就义的事迹在民间更是广为流传。但位于广州市白云区沙贝村的陈子壮故里以及陈子壮纪念馆,如今却鲜为人知。前日和昨日,沙贝村连续两晚在村内的宋名贤陈大夫宗祠(陈子壮纪念馆)内举办大型贺元宵活动,众多港澳同胞、大学学
子及社会各界人士与数千名当地居民联欢,并庆祝陈大夫宗祠成为“白云十景”候选单位。

  坐落于广州市白云区沙贝村中元里的宋名贤陈大夫宗祠,是为纪念南宋有名的贤德进士、大夫陈康延而得名。宗祠始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清道光年间重修,其建筑至今较完整地保存着明清时代的格局与风貌。1987年它被辟为陈子壮纪念馆,1993年被广州市政府列为文物保护单位。

  陈大夫宗祠占地800平方米,主体建筑以精美的琉璃瓦、鳌鱼脊、瓦衽狮子及四方飞檐为特色。特别是琉璃瓦脊,其牡丹花枝造型优美、工艺精湛,在我省古建筑中相当稀有。

  宗祠的大门口上方悬挂着皇帝赐予陈氏先人的“彩牌”(仿制品),大门上的大石匾刻有“宋名贤陈大夫宗祠”字样,并标明该匾为明嘉靖十八年由“钦命巡按广东监察御史王德溢为赐进士出身陈锡立”。大门口还悬挂着一副木对联,上书“一门七进士,四代五乡贤”,据说原对联由现代书画名家陈树人亲笔题写。大门内正中高悬陈子壮“钦点探花及第”金边金字牌匾。大堂正中摆放一座陈子壮玻璃钢塑像,并悬挂着“世德堂”和乾隆御笔“忠简”两块大匾。宗祠内的东祠为乡贤祠,陈列着陈氏历代名宦乡贤的画像史料;西祠为忠烈祠,专门陈列陈子壮事迹及其诗词歌赋。

  沙贝陈氏家族源远流长,名人辈出。其中抗清名将陈子壮的事迹尤为突出。据记载,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24岁的陈子壮殿试中探花及第(第三名),成为广东历史上首名探花。当时的明朝廷宦官当权,陈子壮清廉耿直,力击朝廷弊政,与宦官魏忠贤作斗争,曾两次被罢官,有一次更被投入天牢。清顺治三年,清兵攻陷广州,不少明代官员纷纷投降。陈子壮联合顺德陈邦彦、东莞张家玉等人合力抗击清军,收复失地。后因寡不敌众惨遭败绩。陈子壮被俘后,清军多次威逼利诱劝降,但都被他严辞拒绝,最后清军将领下令锯死陈子壮。当时在广州东较场行刑时,刽子手无法用锯锯倒陈子壮,已成了“血人”的他厉声呵斥刽子手说:“锯人要用板啊,蠢材!”大汗淋漓的刽子手这才找到了处死陈子壮的方法。他忠烈报国视死如归的事迹在南粤广为流传。

  据介绍,宋名贤陈大夫宗祠目前已被白云区有关单位列为“白云区十景”候选单位,经整修与开发后将成为广州城区北部一处新的文化旅游品牌。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