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76届奥斯卡:谁将成最终赢家?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07 南方日报

  将提前于本月底颁奖 第76届奥斯卡:谁将成最终赢家?

  本报记者 方正

  本月29日,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礼将较往年提前近一个月在美国洛杉矶举行,备受影迷瞩目的“小金人”将各归其主。随着颁奖礼的日益临近,获提名影片纷纷扩大范围放
映,在赛场外展开新一轮票房争夺战和舆论攻势,以争取“民心”、扩大影响力,这让奥斯卡大奖的角逐进一步白热化。记者根据本届奥斯卡参赛影片在提名过程中以及各类大奖中的表现,结合全球各地影评人的反映和评价,为影迷预测本届奥斯卡大奖走势。

  最佳故事片奖:

  《指环王3》将改写历史?

  包揽11项大奖提名的《指环王3:王者归来》能否一举夺得最佳影片奖,成为奥斯卡历史上第一部获此殊荣的科幻片,这是本届奥斯卡大奖的最大悬念。

  获得本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奖提名的5部影片为《怒海争锋》、《神秘之河》、《指环王3:王者归来》、《迷失东京》和《奔腾年代》,它们自始就是受影评人看好的5部最具获奖竞争力的影片,都出自实力较强、野心勃勃的大型电影制片公司。这5部影片虽然内容风格各异,但都一样具有很强的获奖竞争实力。《指环王3:王者归来》、《怒海争锋》都是票房竞争力极强的商业大片,前者更成为去年美国的票房冠军,在观众中的影响极为广泛。而《神秘之河》与《迷失东京》虽然票房成绩不太显著,却以艺术性见长,同样得到一部分评委的赏识,这令评奖结果显得扑朔迷离。

  不仅如此,这5部影片在获提名之后纷纷扩大范围上映,加大宣传攻势,为最终获奖作最后努力。《指环王3:王者归来》近期开始扩大范围上映后,票房表现依旧令人震惊,上周末共获得530万美元的票房收入,让其国内总票房收入升至3.453亿美元,这令它成为本届奥斯卡最佳电影奖的有力竞争者。《神秘之河》也在前一周再度扩大范围放映,放映影院增加了几十家。该片本周末的票房收入为440万美元,其累计票房收入已经达到6490万美元。《迷失东京》、《怒海争锋》等获提名影片也不甘示弱,纷纷开始再度大规模放映,向奥斯卡奖作最后的冲刺。分析人士认为,新一轮的票房争夺仍有可能对评奖结果造成实质性影响,给大奖的最终走势带来了更多不确定性。

  最佳男主角奖:

  默利与肖恩必居其一?

  最佳男主角奖将是本届奥斯卡悬念最大、争夺最为激烈的大奖之一。5位获提名的男演员在各自影片中的表现都相当不俗,而且实力差距也不太明显。相比之下,《迷失东京》的男主角比尔·默利和《神秘之河》的男主角肖恩·潘在5位候选人中表现尤为出色。比尔·默利堪称本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男主角奖的最热门人选,他不仅以自己在《迷失东京》中的出色表演顺利获得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而且备受影评人和观众看好,有人甚至认为他是本届奥斯卡影帝的不二人选。

  能与比尔·默利一争高下的还有主演《神秘之河》的肖恩·潘。肖恩·潘无论实力、名望还是在影片中的表现都极为不俗,与默利可谓势均力敌,胜算的可能性也相当大。此外,《尘雾家园》的男主角本·金斯利、《冷山》的男主角裘德·洛也都有夺冠的实力,但与前两位相比仍稍逊一筹,如果不劲爆冷门,本届奥斯卡的影帝必将在比尔·默利和肖恩·潘中产生。

  最佳女主角奖:

  非查理兹·塞隆莫属?

  舆论普遍认为,最佳女主角奖是本届奥斯卡最乏悬念的一个奖项,因为该奖非《女魔头》的女主角查理兹·塞隆莫属,而且“本届奥斯卡金像奖颁奖典礼很可能会是查理兹·塞隆的天下”。她出演的《女魔头》如今已被西方影评人一致推崇为能与《男孩不要哭》相媲美的新经典影片。《男孩不要哭》当年曾使名不见经传的女演员希拉里·斯万科一举捧走奥斯卡影后桂冠。查理兹在《女魔头》中扮演的不顾一切的连环杀手的形象,表明她已经成功完成了自己银幕形象的完美转变,同样具备奥斯卡影后的实力与表现。

  在最佳女主角的其他候选人中,如果说还能对查理兹构成威胁的,可能会是《爱是妥协》女主角黛安·基顿以及《21克》女主角娜奥米·沃兹。黛安·基顿是好莱坞资深女影星,无论实力与名气都远在查理兹之上,她有可能是查理兹登上影后宝座的最大障碍。

  男女配角奖:

  百花争艳难分伯仲

  本届奥斯卡金像奖中,不论是男配角奖还是女配角奖,都比男女主角奖的争夺更加激烈和难以预测。

  入围最佳男配角奖的包括《厄运急转弯》中的艾力克鲍温、《灵魂的重量》中的班尼西欧戴托罗、《前进天堂》的杰曼翰苏、《神秘河流》中的提姆罗宾斯以及《末代武士》中的渡边谦。他们都是在从众多重量级候选者中脱颖而出的佼佼者。此前曾备受看好的《冷却器》中的历克·巴尔德温、《碎玻璃》中的彼得·萨斯加德以及《神秘之河》中的蒂姆·罗宾斯等全被他们斩落马下,让这一奖项的走向变得扑朔迷离,难以捉摸。

  最佳女配角奖也是迷雾重重。获该奖提名的包括《尘雾家园》的肖赫里·阿格达什鲁、《非关女孩》的派翠西亚克拉森、《神秘河流》的玛西亚盖哈登、《芳龄十三》的霍莉·亨特、《冷山》里妮·泽尔韦格等。其中,里妮·泽尔韦格已经连续三届锁定奥斯卡金像奖提名奖,并且也是今年金球奖最佳女配角奖得主,是本年度奥斯卡奖中最具竞争力的一位实力派“选手”,得奖呼声最高。但霍莉·亨特及肖赫里·阿格达什鲁也是实力不俗,在各自参赛影片中的表现也极为出色,是这一奖项有力的挑战者。里妮能否顺利获奖,仍充满悬念。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