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年年过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07 南方日报

  李国文

  国人对于洋货的偏爱心理,非今日才有,只消到故宫那琳琅满目的钟表馆里一看,便知道热衷外邦事物的历史,打有皇帝的年头就开始了。而没有皇帝以后,辫子改为分头,叩首改为握手,马褂改为洋服,轿子换成汽车,也是毋须提倡,就马上普及中华大地。随着西风东渐,在城市里,生日送蛋糕,结婚度蜜月,餐桌点蜡烛,再见说拜拜,也很容易地接受
并实行了。至于现在,买进口家电,看进口大片,涮进口肥牛,喝进口洋酒,更算是一种时尚。说中国人保守,是一点根据都没有的。

  但独把农历年当年的这一古老民俗,却是很顽固的我行我素地坚持着,表现出不那么崇洋的民族性格。无须号召,不用文件,却能够上下一致地到了这一天,才认准是“爆竹声中除旧,万户桃符更新”的年。虽然从辛亥革命后实行西历,全国解放后改用公元,但中国人仍旧把农历的大年初一,看作一年之始。现在,过圣诞节者有之,过阳历年者有之,反正日子好过了,热闹是不怕多的,过是过,好像是不作数的,过了以后,还是要过农历年。一般老百姓,当回事地过,准备正经八百地过,还是这个春节。

  这大概由于长期以来,我们是个农业国家的缘故。而作为小农经济,一年收成的丰歉,是与天时有很大的关系,这才有按农事的二十四个节气的农历出现。从年初的立春清明,惊蜇谷雨,到年底的小寒大寒又一年,正好符合了春播夏种,秋收冬藏的生产周期。几千年来,由于其科学性和实用性,才在中国人的心灵中,获得持续不衰的生命力。于是,岁末年初,成为劳累一年的中国人,欢欢喜喜的全民节日,也就成了一个民族的传统精神了。

  所以,年年过年,还是要过这个农历年。但是,中国人过这个年,也有其弊端,那就是糜费。这和西方人过圣诞,过新年,所进行的铺张浪费的比赛,是同样的不足为训。一个年过下来,劳神伤体,往往比平时还要累。这可能由于漫长的岁月里,中国人经历了太多的杨伯劳式,王小二式的年,所以,一到农历年,拼命凸现丰衣足食,拼命祈求风调雨顺,便是整个社会使出浑身解数,为之奋斗的大事。前者,大吃大喝,必弄得消化不良,跑肚拉稀为止;后者,烧香磕头,必弄得乌烟瘴气,人仰马翻罢休,这就是像我过了几十个年的人,所曾见过的旧日年关景象。直到现在,这类负面现象,也还不能完全绝迹。幸好,到底是时代进步了,迷信活动总算越来越少,但分东西,买年货,塞满冰箱冰柜,恐怕仍是古老农业社会余风的弘扬了。

  试想:如果把过年的主旨,不每年如此地停留在简单的物质满足上,而是努力追求“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新格局,新气象,年是一样的,但过年的人,所采用的过年方式是在变化着的。这样,年年过的这个年,不但是不同于往年的崭新开始,而且还是整个人生途程中,一幅幅值得记忆的画面,那该是多好的事啊!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