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枕着“海风”圆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07 南方日报

  郭光豹

  “浮生若梦”——我自儿时读了李白《春夜宴桃李园序》后便没有拒绝过这一观点,时至今日,对它的经典性仍未置疑。然,梦分甜梦噩梦、长梦短梦以及能圆和不能圆的梦许多种。凡50余年,我无怨无悔地做着一个特殊的梦。

  我曾经写过一篇题为《军事参谋作家梦》的随笔,描述了我自学生时代始到投笔从戎以后的漫长岁月里如何孵着一个想当作家的朦胧的梦,几经自强拼搏毅韧坚持,戴着镣铐跳舞,历尽辛酸苦辣,终于好梦成真,获得一顶“作家”的桂冠。

  在悠悠梦程中,许多成为我的益友和良师,许多文苑诗园成为我实现理想的胎盘和摇篮。

  《南方日报》“海风”文学副刊及其前身“南粤”和“南海潮”诸版面栏目便是其中之一。

  朋友王选(部队作家)刚从北美探亲归来,我为他洗尘接风的“筵席”是一摞整整齐齐的2003年3月至年底的《南方日报》“海风”等副刊版面的报纸。他如获至宝地对我说:“你年初给我的那些《南方日报》的副刊报纸,我都分发给温哥华、多伦多、西雅图、夏威夷以及其他城市里的华人作家了。”王选近四五年来,每年都要到北美探亲,一住少则半年,长则十月。每年他都要带去若干《南方日报》“海风”等副刊的报纸,因为那里的华人作家们喜欢看。前年冬天著名诗人洛夫偕夫人访穗,王选写了整整一版的访问记《洛夫:我的中华诗心不移》,就登在《南方日报》的副刊版面上,还有一篇采访孙中山孙女孙穗芳的访问记也在该报副刊刊出,这两篇作品透发出来的海外赤子的爱国主义情愫在北美作家群中产生了良好的影响。南方日报在海外自然也产生了知名度和良好的效应。去年三月他离开广州后,我心里想,王选实际上是一位文化传播“天使”,不断衔回彼岸游子的乡愁国恋,捎去母亲的关爱勉怀,还为反对台独促进祖国统一竭尽心力;不如地现在开始便把《南方日报》几个副刊版面完整的积累起来,待他回来后不但自己能尝到一顿丰盛的精神套餐,而且来年还可把它们雪花般的撒到北美的文学百花园上。果然,王选心有灵犀,称羡不绝。

  “问人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相许。”元好问这里阐释的是男女间的情爱。我觉得还有另一种情怀,就是文情。如从这一点切入理解,也许可以吟为:“问人间情为何物,直教生死难忘。”我和《南方日报》文艺部的朋友和副刊这个温暖摇篮的情,当属于生死难忘之情。追回岁月50年,我自50年代起,便在这份报纸的副刊发表豆腐块小文,到了60年代,发表文章已初成气候,记得《看新戏》、《歌唱麦贤得》、《军民联防》等作品便是当年老编关振东、虞丹和张绰他们蘸着心血编发出来的;文化大革命我蒙冤罹难,断笔十秋,到了1978年,该报文艺部记者陆梦羊到我的故乡采写我和郭蔷的那段爱情故事,在副刊发表后,在社会上影响广泛,此文成为后来该报李钟声、谢望新合写的著名长篇报告文学《落难诗人和他的爱情》的模胎。我平反昭雪冤案之后,第一首诗《轧钢》也在该报的副刊上和读者见面,此诗招来几十封文朋好友的祝贺信,实际成为一种昭告一篇宣言。

  1980年,全国人民公审林彪和“四人帮”反革命集团。该报李钟声约我写成《田园小诗》(三首),读后认为是一组能震撼心灵的力作,发表后赢得热烈效应,被收入《中国新文学大系·诗卷》等十余种选本,还被诗界称之为我的代表作。诗人公刘著文称“我很欣赏这三首《田园小诗》,反面文章正面作,妙就妙在名曰‘田园’,实际上连牧歌的影子也找不见,倒是充满了对当时已沦为特大囚笼的中国的悲愤控诉!看得出来,作者不是在动用一般意义上的讽喻手法,而是展示了一个经过多年铁窗生涯后得出的思辩结论,带着血泪,带着长夜不眠的沉重与酸楚。”还有众多诗家如沈仁康、林贤治、莫文征、邹荻帆、雁翼、秦牧等也纷纷撰文评析和肯定了这三首诗,评论家李钟声为此大声呼唤广东诗坛要多出这样的“大树式”的作品,他这个论点,在我的诗歌作品研讨会上,得到了评家们如谢冕、张同吾、杨匡汉、朱先树、何镇邦、蔡运桂、杨光治以及诗人白桦、李小雨、罗沙、章明等的认同。1985年春节前夕,我在该报发表了抒情诗《迎春花》(四首),被选进同年的《中国新诗年编》。抒情诗《鼓突希望的小芽》于1983年春天发表后,我收到十数封赞扬信。另一首抒情诗《下海进行曲》1993年在“海风”发表后,立即被海外诗刊转载。自80年代以来该报文艺部举办过各种评奖,我6次获奖……我1985年加入中国作协,同年10月出任广州军区文艺创作室主任。正是这些脚印,刻下我的进步,刻下我和老编们的深情厚谊,刻下我对这个摇篮的无比眷恋和热爱,刻下我难忘的梦境!

  继上述老编而后,许立源、陈志红、陆北威、姚玳玫、李贺和陈美华……等等也编发过我不少文章。往事几十年,我一直未忘这份珍贵的情谊,未忘这块读者的心灵净土(当然还有其他刊物和报纸副刊),那红红紫紫的花,那离离青青的草,搂我甜甜蜜蜜地孵着作家梦……从二十郎当岁到年届古稀,“海风”曾是我的柔枕,她印着我梦中的苦泪斑迹和喜泪花痕。然近日友人来访,谈到近些年传媒竞争激烈,一些报纸在砍杀文艺副刊版面,“快餐式”的文化盛行,有深度有艺术品味的作品发表的园地很少,这真有点令人忧心。但愿“南方”的“海风”长吹,我愿和她不停续梦,再伴她跨越一段途程,在繁荣文艺的路上走得更长更远。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