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江宁宋代古墓尚留三大疑团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1:50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在对江宁古墓考古作业中,考古工作人员并没有发现什么特别有价值的出土文物,考古全过程略显平淡。但一位考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历时十天的考古作业中,还是有三大谜团没有解开。围绕这三大谜团,从今天起,考古工作者将对出土文物进行清理研究,不排除有重大发现的可能。

疑团一:古墓和秦桧到底有没有关系

在古墓发现之初,就有媒体猜测,古墓很可能和南宋奸相秦桧有关,而且极可能是秦桧本人的墓葬。因为古墓墓砖显示古墓建造年代正是秦桧死的那一年——绍兴二十五年,古墓坐落地点在古代正是史书所载秦桧埋骨之处江宁牧龙亭,因此拥有如此高规格墓葬的墓主即便不是秦桧,也可能与秦桧有关系。昨天的考古发现证明墓主是个女性,但不能说她和秦桧没有关系。按照古代家族墓葬都是聚在一起的规矩,女墓主很可能是秦氏族冢人,但这还只是猜测,到底是不是这样,则有待于出土文物来证实。

疑团二:大型兽骨是怎么回事

考古作业中,考古工作者曾经在古墓后室发现一块大型兽骨,经鉴定是大型食草动物的下颚骨,可能是牛、马一类的动物。考古工作者告诉记者,这一发现出乎他们的意料,因为宋朝不像先秦时期,墓葬制度中没有使用牲畜殉葬的规定,而墓主是女性,她也不太可能在死前指定墓中使用牛马殉葬。在宋代古墓中发现这样的兽骨,几乎是头一遭。那么这头牛或者这匹马到底是怎么跑到古墓中,并且最后死在了古墓中,是个很有意思的谜团。

疑团三:古墓形制到底是怎样的

江宁宋代古墓是凸字形状,考古工作者告诉记者,这样的古墓一般棺材和陪葬品放置在后室,前室则没有什么东西。但江宁古墓却正好相反,棺材放置在前室,后室却空空如也,并且已经被盗墓者光顾过。这一特殊的放置方法还误导了考古工作者,使得他们在后室白忙活了好几天,一直到开挖前室才有所收获。有媒体在报道古墓发掘中一会说该墓是夫妻合葬墓,一会说秦桧的“疑冢”,但昨天古墓前室只发现了一口棺材,证明上述报道是空穴来风。一位考古工作者告诉记者,江宁古墓这样的规制让他们感到很新奇,这样的规制也颇具研究价值。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 实习记者 王峰

(编辑 思夕)
【相关报道】
(02-08 11:50)
(02-08 11:50)
(02-08 11:19)
(02-07 12:16)
古墓前室中空(02-0712:16)
(02-02 09:00)
(02-02 09:16)
(02-03 07:46)
(02-03 09:21)
(02-04 09:07)
(02-04 09:30)
(02-05 08:51)
(02-05 08:51)
(02-05 09:17)
(02-0608:54)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