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人披露与杨钰莹鲜为人知的恩怨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13:17 千龙新闻网

  元宵佳节,一位媒体人士在给吴颂今电话致贺时获悉,今年整个春节期间,这位音乐人都将自己关在广州家中的书房,整天埋头修改一本关于杨钰莹的书稿,满脑子都是他与这位美女学生之间的恩怨旧事,和杨钰莹“一起”过了一个年。

  据吴颂今介绍,这本书是他计划中自传体纪实系列的第一本。书中详实记叙了他从小培养杨钰莹、一手将她推上歌坛前后20年来的交往过程,披露了杨钰莹不少鲜为人知的真实
故事,意欲告诉人们一个台下幕后真实的杨钰莹。为了写好这本书,他认真核查历史资料,采访有关人员,对事件的前前后后进行了认真的回忆思考。从四年前的“透明物”事件之后开始收集资料,到去年8月同新时代的甜歌官司胜诉后开始动笔,前后历时五年。

  事隔数年,为什么要写这样一本书?吴颂今说,因为那场文革闹剧式的“杨钰莹炮打吴颂今”事件,使不明真相的公众把自己当成了“坏人”,对自己的名誉伤害太大。为了澄清事实真相,还自己一个清白,他才萌发了动笔写这本书的念头。

  据悉,目前此书已基本完稿。有数家出版社正在同他洽商有关出版事宜。如无意外,上半年可望问世。

  去年一年,吴颂今收获颇丰。特别是与新时代的甜歌官司胜诉之后,好事不断。先是被井冈山市人民政府授予“井冈山市荣誉市民”称号,后又被选为广州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年底还荣获广东省音乐家协会2003年度优秀音乐家奖。歌曲新作《秋水》荣获中共广州市委、广州市人民政府颁发的第四届广州文艺奖,《不是我不想握着你的手》在广东流行音乐学会奖评选中获2003年年度十大金曲奖。(夏林)

  附:部分章节

  引子:同杨钰莹“一起”过年

  文/吴颂今

  今年春节,全家在广州过。经过除夕夜亲朋好友与诸多学生的拜年电话、短信“轰炸”,大年初一,起晚了些。早餐过后,一看窗外的明媚阳光,想起了一件事。我抓起相机,就要出门。

  “大年初一,给谁去拜年呢?”妻子问道。

  “给杨钰莹,”觉得没说清楚,赶紧解释:“不是拜年,是去照相。”

  “给杨钰莹照相?”妻子更加疑惑。

  妻子知道我正在写关于这位美女学生的书,但不知道出版社要配照片。“大过年的,还要忙乎她的事,到底有完没完呀?”

  这些年来,她本来就烦杨钰莹,觉得我总是把一门心思花在她和其他歌手身上,对自己的亲生女儿反而关心不够。20年来,当教师的妻子亲眼目睹了我为这位歌坛弟子所做的一切。这个女孩初来广州时,妻子甚至不得不充当了她的“临时保姆、老师、阿姨”等角色,悉心照料她的生活、吃住和安全,为她的发展前途托熟人找关系,还要为这个太容易招惹男人的娇娇女做“挡箭牌”。可是逢年过节,不要说上门拜年,连个问候的电话也从来没有一个。年年挂满我家客厅里那些来自天南地北的五彩贺卡中,也从来没见过杨钰莹的名字。看看妻子那些有情有义的历届学生们,让我这个同样被人称作“老师”的丈夫真是尴尬不已。

  妻子不知道,今年整个春节我都得跟杨钰莹“一起”过。趁着过年工作暂停的闲暇,从放假那天起,我就将自己关进书房,整天埋头修改这本书稿,满脑子都是关于这位美女学生的一切:她的美颜娇笑、她的甜美歌声、她的童年、成长、走红,她的恩怨、是非、传闻......

  说实话,直到今天,我对杨钰莹,都怀有一种极其复杂的情感。意识深处,我永远将她的出现当成我人生旅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部分,她这个人和我写的歌一样,已经成为我的艺术作品之一。她的荣辱、她的人生道路,永远都是我的心之所系情之所系。

  难怪,朋友和我开玩笑,说这部书的书名,就叫《最牵挂你的人是我》吧。

  面对这种调侃,我只能苦涩地一笑。认真一想,这话又不能说不是一种真实。开篇:我不想被当成坏人

  我是一个本分的音乐工作者,一生埋头音乐事业,心无旁鹜,工作上从不敢懈怠。立志做个好人,是我一生的追求和为人准则。

  我出身于一个知书达理的旧知识分子家庭,饱受传统文化浸染。父亲是三十年代上海一所名牌大学毕业的会计师,一生谨慎为人,是公认的“好好先生”。母亲虽为家庭主妇,但也为人正直,善良贤淑。做个好人,是我从小的家训。“为人不做亏心思,不怕半夜鬼叫门”。父母叮嘱我,师长告诫我,组织教导我,社会薰陶我,使我懂得:只有做个好人,为人处世才能心安理得。我这样要求自己,从小到大,信念无改,一晃就年过半百,赢得了周围人们的善待与尊敬。

  可料想不到的是,五年前,因为一位美女学生的缘故,一夜之间我忽然变成了一个坏人!

  杨钰莹,这个人靓歌甜的女孩,作为我亲手扶持培育后走红歌坛的弟子,在我心目中,她已不是一个普通意义上的“人”,我将她视为一件自己亲手雕琢出来的精美艺术品。她是我心血的结晶、音乐的化身,曾经是我的自豪,我的骄傲。谁曾想,在世纪之交的1999年底到2000年初,媒体上一场“杨钰莹炮打吴颂今”的文革式闹剧影响全国,使我从一个受人尊重的音乐人,一下子变成了一个“腐烂了、变质了”的冒牌老师,一个“偷吃马儿夜草”的黑心伯乐,一个“持强凌弱,不知廉耻“的卑鄙小人!

  一句话,我被世人当成了坏人!

  杨钰莹,这个曾让我倍感亲切的名字,从此变成了我心中的一个痛。

  一些不明真相的媒体刊出了措词犀利的评论文章,有的指名道姓,有的含沙射影,对我严词鞭挞,调侃辱骂。我的口碑一落千丈,名誉扫地,成了为人不齿的小人。

  天真的读者们相信了报纸上的白纸黑字,天南地北的来信像雪片一般向我飞来。

  上海有一位学戏剧的大学生说,她一直很喜欢我写的歌,把我当作她的偶像。可是,炮打事件之后,班上的同学都说,一定是吴颂今在杨钰莹还没有出名的时候欺辱了她,还趁机欺辱了她妈妈。那时候杨钰莹一心想成名,对他趁机揩油的不耻行为只能一味忍让,后来翅膀硬了,当然就要彻底摆脱他。这些议论让她非常困惑,甚至对人性产生了深深的绝望。

  还有一位歌迷干脆质问我:你是不是曾经和杨钰莹上过床,后来她离开你了,你怀恨在心,才编出许多谎言来想把她搞臭?

  有一位母亲在信中说:没想到娱乐圈这么黑!幸好我生的是儿子而不是女儿。世上竟然有你这样的老师,真难以令人置信!

  如果不是厦门远华超级走私案曝光,缠绵混沌污浊的绯色浮出水面。我无法想象这次猛烈的炮战,会将我炸成怎样的粉末。

  夜深人静,独自凭栏,我苦苦思索:我该怎么办?认了忍了?带着满身的脏水走完剩下的人生?不,我不能!针对轰击我的三发炮弹,我必须证明自己的清白:第一,我必须证明我没有伤害过杨钰莹,更没有伤害过她妈妈,反倒是对杨家有“恩”。第二,我必须让公众知道我与杨钰莹的《师生合约》是合法契约,我不是“冒牌”老师。第三,我必须证明“唯利是图”的不是我,反倒是有人欠我太多太多。

  我相信,只有公正的法律才能还我清白,于是,我将新时代告上了法庭。

  坦率地说,我告的与其说是广州新时代影音公司,不如说是告某些打着新时代的旗号四处损害我名誉的人。

  去年8月,广东省高级人民法庭的终审判决还了我清白。公正的法律昭示了当初某些炮打我的人是在信口雌黄。

  几乎是从官司最终胜诉的那一刻起,我便开始着手第二件事:理清自己的过去,动笔写一本说明事实真相的书。

  这一切只是缘于一个简单的理由:我不想被人看作坏人。 (新浪娱乐)(来源:千龙文化)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