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你究竟有几个风向标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0:24 北京青年周刊

  虽然好莱坞没有春节,可他们却也没有过了元旦就急匆匆地赶往2004年,而是继续把眼光留在去年。原因无它,奥斯卡。

  有关奥斯卡的是非大家也听得多了,或明或暗的渠道使国人明白了奥斯卡并不是好电影的代名词。但是奥斯卡作为在世界影响最大,商业运作最为成熟的电影奖项,对观众的影响依然不容小视。这可以从距离它还有手脚并用依然数不过来的日子时,满天飞不落的消息
中看出。更为突出地表现就是,隔三差五冒出的风向标,坚决、彻底地把人弄晕。

  最早拉奥斯卡大旗办私事的,要算是“美国国家影评人协会奖”了。刚刚到12月,当年该放的电影还没放完,这边厢就匆匆忙忙抢先发奖。按理说这影评人该是把一部电影抱在手中仔细把玩一番再做打算,可是这么慌里慌张地颁出奖项,岂不比只图眼睛耳朵痛快的普通观众还要草率,何从去展现“影评人”这一神圣又高贵的职业特征?

  这仅仅是序幕,要是谁在这时就实心眼跟着这“美国国家枪版奖”跑了,那算是最沉不住气的人了。因为紧接着就是洛杉矶影评人搞,波士顿影评人协会接着搞,纽约影评人协会再搞,广播影评人协会还要搞。这样搞来搞去好像谁也没得罪。本来嘛!影评人就是一帮电影狂人,别人关灯睡觉了,他还会摸着黑眼睛直盯银幕。对了,他们看时还不许老婆跟旁边吃爆米花!可是他们没黑没白地看电影无非是因为自己喜欢,可非要扣上个奥斯卡的帽子目的就很可疑。自己喜欢,还要别人跟着喜欢,说不出个子丑寅卯就拿奥斯卡说事,这就说不过去了。

  好了,这一大堆只能代表一小撮分子好恶,却要故做深沉的奖项发完了,观众也已经彻底糊涂了。因为他们基本上把这一年台词能过关,特技别太假,以及意识形态没问题的电影都评了个遍,更能扰人视听的“金球奖”在此时隆重登场。

  历数历年的“金球奖”,对于奥斯卡的中标率其实并不高,只是不知什么原因很多人都特认这么个“早产儿”。说它早产道理在于它既不是抢头拨白菜入市的快手,要不它比那几个影评人协会的奖都晚?也不是酒香不怕巷子深的保守派,否则干脆就离奥斯卡远远的,不在一起添乱。金球奖偏偏选中貌似代表大众的影评人协会奖都发完,自己再蹦出来吓人。当观众已经分不清美国到底有多少个影评人协会时,不一样的名字让金球奖有了让人记住的理由。

  不了解情况的观众在跟着“金球”拍板后,本想长出一口气,谁知更加骇人颁奖之风则更为剧烈地吹来。风向标在此时只能被吹得乱转,让人误以为是来了龙卷风。这阵“转圈风”就是各电影人工会奖。12

  仔细看看这些电影人工会奖,人们会发现原来一部电影是由这么多个行业组成的。什么制片人、演员、导演、编剧、音响、摄影……要不是翻译有困难,可能连剧组司机的工会都要正儿八经来个奖给大家看看。倒不是说司机不值得尊敬,而是说剧组司机距离决定电影,评判电影的标准离得太远。

  如果大家说这些离得太远,那就又是不了解行情了。这些奖项好歹都是本土人士发的,什么法国、英国、德国等等国家的电影奖也偏偏说自己是奥斯卡风向标,这就太说不过去了。现在有了互联网,你那儿发个奖,月亮上都知道,可是前些年奥斯卡倒想让这些大洋彼岸的风向标给指指方向,可也看不见啊!

  本来对一部电影的好坏评判就在不同利益、不同阶层,乃至每个人的心里,非要千篇一律向奥斯卡看齐有什么意义呢?与其当风向标,还不如干脆做股清风,去掉那些既没性格,又没主见的电影奖项来得清爽!12

  作者:辰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