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正义叶志国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0:24 北京青年周刊

  回忆总是甜蜜的,尤其是想起“叶志国”。

  “叶志国”叫叶研,小一辈的记者几乎不知道他。大兴安岭火灾的时候,他上午在《中国青年报》编版呢,下午就和雷收麦乘军机空降在火场。“叶志国”对此念念不忘,他强调过记者职业最让人着迷的就是:突然奔袭、随时机动。那年他们的报道得了全国好新闻奖。

  当时办公室里人多,男男女女的名字,他觉得都不“专业”,有的过于小资,有的含混不清。于是经他提议,大家通过,工作时间里男人一律叫“志国”,女人一律叫“秀英”。比如我,就叫“猫志国”。“志国”、“秀英”的称呼,一直坚持到现在。

  “叶志国”的形象,永远都是一个特种兵的感觉。他瘦,喜欢美军的装备,他的皮鞋,是正宗美军骑一师的。多冷的天他也是精短打扮,顶多在外边加个摄影背心。他喝了酒,看到我没皮鞋穿,一时慷慨,居然把骑一师的大靴子送了我,我整整穿了五年。穿着他的靴子,听他说醉话,他问我:“我想时尚一下,现在是不是兴唱‘林秀英’的歌?”我明白他在说谁,第二天送他一盘“林忆莲”。

  “叶志国”是有正义感的记者。一次他请客去KTV,有一帮小官员在那里霸盘,老板不敢得罪他们,只好由着他们闹,别的客人都唱不上歌。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他们每个人上去都要“主任”、“处长”地报官职。“叶志国”大怒,冲上去一把抢下话筒,严肃地对大家说:“我是平民叶志国,卡拉OK是平民的地方。”全场顿时掌声雷动。关于他见义勇为,还有个相当著名的段子。那年他到异地出差,外面大雪飘扬,他正在招待所房间里,突然听到外面一个女声大喊一声:“啊——”他以为有女青年遭遇不测,一个箭步冲到门外,结果,只是一个美女在对着大雪抒情。“叶志国”冲到她身边的时候,她的下半句才出来:“——好大的雪!”

  每当有人提起这个段子,他总是说:“当记者,必须机动性强。”

  这些事情想来也有十年了,去年我看直播伊战,看到骑一师长驱直入,突然就想起那双靴子和“叶志国”来,不觉有些怅惘。

  叶研:《中国青年报》资深记者,也是中国第一个“三极记者”,就是北极、南极和珠穆朗玛峰他一个人全去了。擅长报道战争、军事、灾难和探险类新闻。1

  作者:老猫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