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年年有鱼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0:24 北京青年周刊

  鱼中,我爱吃的是鲫鱼,因为家常,因为想吃就能吃到。鲥鱼,刀鱼,就不是想吃就能吃的。鲥鱼有时,刀鱼长藏。吃鲥鱼不刮鳞,我有个远房亲戚是厨师,1949年前在上海滩上学生意,手脚勤快,把鲥鱼的鳞片刮掉了,结果遭到师傅的一顿痛打。

  鲫鱼是草台班子,一转身就撞上。草台班子里不是没有好角色,现在的野鲫鱼就是好角色。以前没什么野鲫鱼家鲫鱼之分,都是野的。现在鲫鱼可以养殖了,吃的时候叫家鲫鱼
。家鲫鱼和野鲫鱼的区别,就像一个是狗,一个是狼。狗是从狼里驯化来的,但狗只能是狗了,与狼其性相远了。

  以前没家鲫鱼的时候,野鲫鱼就有区分。河里的为上品,塘里的次之。塘里的野鲫鱼有泥土气。我是吃不出的。我吃鱼之际吃得出泥土气的,只有鲤鱼。我读小学的时候,课本里常出现“泥腿子进学堂”这个新生事物,我就会想起“鲤鱼跳龙门”这个老版本。换汤不换药。我之所以有这样的联想,不是说我年纪小小就有见识,完全是吃鲤鱼吃出泥土气的缘故。

  鲥鱼的口感有梅兰芳的“样”,梅兰芳的雍容华贵中捎带着一点慵懒,这一点慵懒是画龙点睛的。学梅的往往学不到这一点。鲥鱼的确华贵。这种华贵不是珠光宝气,而是风姿绰约。刀鱼的气度稍逊鲥鱼,是尚小云、荀慧生,清俊活泼有之,蕴藉不足。其实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我都不迷,我独爱程砚秋。程砚秋的味道只能从苦茶中寻。

  既然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我都不迷,程砚秋的味道只能从苦茶中寻,那么,鲥鱼和刀鱼我也就无所谓。有得吃,吃吃;没得吃,也吃吃——这是吃吃一笑的吃吃。

  再补充一点:古人常常以鲥鱼多刺为恨,我却一点也不恨。鲥鱼的刺在我看来不是画蛇添足,而是--像上面说梅兰芳的那样,是画龙点睛。因为刺多,吃的时候就不敢囫囵吞枣,于是就给美食平添了一股精益求精的氛围。

  我的美食理论是这四个字:

  “随和独静”。

  “随”,不刻意。

  “和”,与食客和睦,与食物和适,与食际环境和谐。

  “独”,不盲从,以自己的味觉为准。

  “静”,不好说,勉强说之是“偷得浮生半日闲”,这其中不无恍然大悟之情,但又没有留恋之心——吃好了也就吃好了,风流云散。1

  作者:车前子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