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摇滚?精神?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0:24 北京青年周刊

  前不久和华纳唱片老总宋柯聊天,聊到了关于超载乐队的主唱高旗的近况,老宋突发感叹说,高旗真应该继续玩“金属”。一句话说出,听得人心里不是滋味。

  遥想摇滚乐最初引进中国以来,已有数载。这一路过来磕磕绊绊,历经险滩,无论创作者还是乐迷们都被一路辛酸拖得疲惫不堪。瞧瞧现今音乐圈里四处弥漫着POP、POP摇滚、英伦软范儿的模仿,就差一个出色的硬“金属”。

  于是说到如今火爆的唱片《林肯公园》,谁说“金属”不能成流行主流,我掐死他。老宋说,好多做摇滚的人要生存呀,没办法。过一会儿,他又说,即使给了个合适生存的环境,也不见得能做出好的音乐。老宋的话听起来矛盾得很,可见在既要商业又要艺术的夹缝中求得生存实属不易。

  要说摇滚乐在中国的成长模式远比不上相邻的日本国,日本音乐人刻意牺牲了整一代人为这个欧美“舶来品”甘当铺路石,颇具奉献精神,先是彻底的学习和模仿,经过寻求摸索到后来的超越。这一路过来,最后才将“精神”扎根于本土文化之中。

  相反,看中国的摇滚乐则带着太多不伦不类特征,瞻前顾后、前怕虎后怕狼的。往往刚开始有点冲劲,接下来便不了了之了。说起来都是理由,什么为了生存迎合商业,坚持理想只能是个笑话等等,一片颓败之气。说白了,还是创作者贪图轻松安乐,自私心理导致目光短浅。

  还有一个不太好的现象便是不诚实,摇滚乐毕竟是“洋货”进驻,一开始不彻底的接受,未来又如何在此基础上超越?一些人觉得一模仿“洋货”,便失掉了中国特色,这种担心实属多余,原创既是真实,便是特色,和国界无关。

  “还是才华不够,怪不得体制。”唱片公司老板说。

  “体制环境不宽松,做摇滚乐受到压制。”音乐创作者说。

  对中国摇滚乐人,能喜爱、能交流,能理解,能宽容,可敬重之情比这些更重要。1

  作者:黄雯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