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以艺术的名义——过节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8日20:24 北京青年周刊

  香港艺术节每年一次,已经有整整32年的历史。作为地区性的具有国际水准的艺术节,香港艺术节有自己扎扎实实的历史和良好的声誉,今年他们刚刚全方位地主动走向内地。北京人和上海人知道对方是盯着自己的“消费能力”来的,问题是当我们的消费和欣赏能力不断提升时,国内的“艺术节”似乎并没有与之相适应的速度前进,除了静静地观察、跃跃欲试地参与,我们更希望自己也拥有一个值得骄傲的艺术节和艺术节传统,“香港艺术节”进驻北京调动起来的不应该只是我们的“消费能力”,还应该有的是我们“反思能力”。

  为此,我们采访了对此次艺术节最有发言权的香港艺术节行政总监高德礼先生,这位从70年代就开始从事艺术工作的元老,说起做艺术节,他胜券在握。

  你自己会买票吗?你每年在艺术节期间的花销有多大?

  这次我花了6万港币,买了很多的票送朋友,把他们从澳大利亚请到香港,把艺术节作为一个珍贵的礼物送给朋友。我有信心他们看过都会说好。

  艺术节对你来说是兴趣、工作还是商品?

  我大学毕业后就开始接触艺术节,这么多年下来,就是因为热爱,是个人的兴趣;同时这也成为我的职业,赋予我这个职责,是个商业行为,但最重要的是我有热情做这件事。

  你觉得决定一个艺术节成败的因素是什么?资金、市场,还是节目?

  首先是了解你的观众的喜好和品位,还有是作品的质量要最好,最后是有有趣的因素吸引观众来看。

  你早年曾经做艺术节的导演,现在做行政总监,你是怎样完成角色转换的?

  作为一个导演主要是和艺术家打交道,把不同的作品联系起来。做行政总监的责任更大些,除了要协调艺术方面的事情,还要保证财政上的收支平衡。

  好在实践证明了我的成功,去年卖掉了90%的票,我们盈利了。

  你理想中的艺术节是什么样的?你觉得中国的艺术节距离这个理想还有多远?

  我理想中的艺术节是有国际知名的艺术家都过来表演,成为这个城市和艺术节的盛世。一个艺术节反映了城市的多元化,人们会接触很多不同的地方、不同类型的东西,世界的音乐和中国的本土文化。比如香港的电影业非常发达,我们可以把香港电影和戏剧结合起来,让黄秋生和莫文蔚出演话剧。

  国内的艺术节发展得也很好,几个月以前,我去看上海的艺术节,觉得有很多很好的东西,大家可以一起来探讨合作。我希望内地的艺术节越来越好,这样在竞争上可以更积极,使中国的艺术节在世界上更加有地位。123

  今年的项目中,有没有你特别喜欢的节目?

  所有的节目都喜欢,由执导《蓝宇》和《阮玲玉》的导演关锦鹏在这次艺术节中将担任新戏《再生缘》的监制,由火得不能再火的莫文蔚出演。用歌曲真情演绎感性电影触觉的新作《独行侠与乱世佳人》、舞剧《夜奔》,还有《风流寡妇》,我都非常喜欢。

  这次香港艺术节和往年有什么不同的特色?

  从2004年的这届艺术节开始加重了爵士乐和世界音乐(具有地域风格的音乐)演出力度,于是这届艺术节上,你可以听到首次到BobbyMcFerrin的类似于“口技”性质的演出,当心喉骨可以变成小号,十分钟内玩完整套《绿野仙踪》音乐版。艺术节向来注意鼓励年轻人多学习多看艺术,例如“青少年计划”已经实施了20多年,很多当年的中学生,大学生现在都变成了中老年的铁杆艺术迷。“青少年计划”中有6000个会员,他们可以被安排免费看彩排和演出,免费参加与艺术家的交流活动。

  2004年的艺术节中有一个重要的“加料”节目:示范讲座、座谈会、艺人谈。至少有20场的艺术讲座贯穿于整个艺术节期间,时间都是某个下午的三点到四点半或者晚上的两个小时。比如,配合《独行侠和乱世佳人》演出的讲座是“有关电影和电影院的二十个民间传说”;《夜奔》是一出跨国际创作、演出的舞蹈,配合它的讲座是“夜奔:传统与现代的身体美学”。来自内地的中国京剧院和北京京剧院更是忙得不亦乐乎,除了2月12日到14日的四场演出外,还要配合讲解“梅、尚、程、荀四大流派艺术”,讲解及示范的是国内的腕级人物张火丁等人。很多年轻人是半价或免费地参加。

  节目选择上的原则和标准是什么,有内地的艺术家参与吗?

  选择好的、人们尊敬的艺术家加入进来。还有一些突破性的理念和有趣的小玩艺。

  香港艺术节中的内地节目不多,但却是一顶一的重量级剧目,例如张艺谋的舞剧《大红灯笼高高挂》。去年的《北京瑶滚》(不是《北京摇滚》)在香港有很高的票房,2004年代表内地出演的是:程派艺术一百年(中国京剧院和北京京剧院)和生行七代话谭门(北京京剧院),据说到目前为止票房还不错。在这一点上跟我们想像中的相似,传统节目很受欢迎。123

  作者:张纳

  我们怎样才能参加香港艺术节?

  要看到香港艺术节你所喜欢的节目,可以有几个办法,或者是亲临香港;或者历届香港艺术节的优秀节目巡回演出;再或者像现在香港和内地方面正在着手的“艺术联盟”演出(包括香港、北京、上海、新加坡、雅加达),但我们最希望的当然还是有我们自己的成规模的艺术节。

  内地举办有规模的艺术节面临什么样的困难?

  声势浩大的“相约北京”不过三年时间,“中国艺术节”从1987年开始也不过六届,而且地域分散,影响甚小,“北京国际音乐节”算是数得上的,不是综合性的艺术节,而且也不过共举办六届。北京人爱热闹,爱过节,现在的年轻人更爱以艺术的名义过节,只是我们没有自己满意的艺术节,在这种状况下我们要付出的代价,除了金钱,怕还有继续摸索的时间。过节,也不简单。123

  作者:张纳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