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最对不起的是女儿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40 新闻晨报

  小时候的理想是进城

  一顶永远扶不正的“钱广帽”,一身灰不拉叽的破衣裳,这便是赵本山在舞台上的全部家当。虽是貌不惊人,虽是行头寒碜,但惟独只有赵本山,用实实在在的喜剧效果,赢得了观众发自肺腑的笑声。

  1958年,赵本山出生在辽宁省铁岭市开原县莲花乡。在家排行最小的赵本山有两个哥哥和一个姐姐。50年代末正是三年灾害时期的开始,一家人难得吃上一顿饱饭。然而祸不单行,5岁那年,赵本山的母亲不幸病逝;不久,父亲又逃荒远走他乡。赵本山几乎成为孤儿。

  鲁豫:村里人管你叫什么?

  赵本山:叫老三,都叫老三。

  鲁豫:你从小就显露出很好的表演天赋吗?

  赵本山:对,从小。从小我们家里头有时候跟叔叔老师在一起,吹拉弹唱的。

  鲁豫:是属于那种特人来疯的小孩,周围人越多,唱得跳得越起劲?

  赵本山:就算是一个活跃分子,小学的时候可能在乡里有点名气,大家都知道有这么个人,挺好玩的。我记得我都念中学了,有时候穿裤子还旁开门的,还穿我姐的裤子,同学上厕所的时候我就得脱下来,因为我开门在这边,经常穿我姐的裤子,裤子穿得都费劲,所以说我挺留恋那段生活,时不时现在做梦还都能梦见我小学的时候,同学之间都能梦到。

  鲁豫:那时候的理想将来是做唱二人转的演员吗?

  赵本山:那时候理想就是什么时候能进城呢,就觉得能进城就行。

  鲁豫:进城做什么没想过?

  赵本山:没想过。就觉得小城市那就老大了,一进城有楼就觉得可了不得了,没有想得那么多。

  离婚后我一直都管着她们

  1990年央视春节晚会上的一出小品《相亲》以及小品中的那位“徐老蔫”,又在一夜之间让赵本山的名字传遍大江南北。赵本山事业上一帆风顺,但家庭却曾出现波折。

  鲁豫:那时候就很忙,对家也没有时间去关照?

  赵本山:应该是。那个时候我从农村把她,就是原先的妻子领过来了,后来我们俩就越走越远,最后我提出来的时候呢,包括她们家的哥哥,我大舅哥他们也跟我说,“实在不行,你们俩分开吧”,过了很长时间,我也没敢说这个事情,跟我媳妇说离婚这两字就说不出口,完了呢,当时一说出来,她就没有一点反对,说“离开就离开吧,但是你得让我生活”。我说行,我看我有多少,我给你就完了,我自己再出去挣钱。其实我一直都管着她们,年年都管着她们。

  鲁豫:下定决心不容易,因为你怕别人在后面说你?

  赵本山:我那都不怕,我怕的是她多想,因为她毕竟没念多少年书,她很传统,我怕她出点啥事。

  鲁豫:你在农村结婚挺早的。

  赵本山:结婚当时说实话别人挺羡慕的,因为我们当时光棍就好几个,都说不上媳妇,但是我心里头还是有点,我说这人生就这么地了,包括那些知识青年看了就跟我说,他说你就结婚了,我说那咋整啊,那就这样挺好的,她挺关心我的,在结婚那一年当中,我干农活是非常差的,在农村里这就是二流子,但是我干什么活挺快,就是干得质量不高,她就帮我干活,过了12年。过了12年我们俩在一起。

  当时挺对不起女儿的

  离婚之后,赵本山两手空空地离开了农村老家。而此时,他最牵挂的却是与前妻生下的女儿。时至今日,他都认为自己最对不起的人就是女儿。

  鲁豫:你心里会不会总觉得对你女儿有一点点也能说是愧疚吧?

  赵本山:就是当时那种挺对不起她的,但是又没有办法,因为我第一次跟我女儿谈的时候,她才十几岁,我犯愁的也是我女儿,我就没法跟她说这一句话,我那时已经有车了,有一个小夏利,我给她从天津往沈阳拉的半路上,我有透露给我女儿,我说如果爸爸跟妈妈分开你跟谁啊,孩子当时就哭了,“我不让你们分”,我说得了,就当没说,可能到半年之后,当时有一幕我和我媳妇去派出所离完婚那个瞬间,把字也签了,把一切事情都办完了,我回家走到原来住的那个房子我女儿在窗户那儿往下看呢,那时候实在是受不了了,那时我确实哭了,但我往外接女儿的时候她母亲不干了,当时比较想不开,后来我就把她接到艺术学院,让她上外边来读书了,后来又把她送到大连外语学院。

  与现任太太是自由恋爱

  如今,赵本山已经有了新的家庭。谈及现在的妻子,赵本山说自己是一个幸福的男人,对目前的一切,他都很知足。妻子马丽娟是辽宁省戏校的一位教师。

  鲁豫:这回是自由恋爱?

  赵本山:是。这个应该说是,我还没离婚的时候就认识了这个媳妇。也不是说因为有了她才能离,可能没有她以后也会离,会是别人,因为我一直在演出,我俩在我们团演出时认识的。她是一个特别有修养的人,是一个艺术学校的老师。我们俩性格不太一样。她是蔫蔫的,属于那种有一百个错误都攒在一起百年说一回的人,我是一个说过去五分钟你必须完事,就是两种性格,有时候她不高兴了我可能马上就忘掉,我说过去就拉倒,她就不会过劲,她会把一切事攒到一起跟你谈一回。这也挺要命的,这挺急人的。

  对孩子我没想他要做啥

  1997年年三十那天,赵本山率领“红高粱模特队”又一次走进了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就在那天夜里,他的妻子马丽娟生下一对龙凤胎。

  鲁豫:那这孩子你基本上没怎么管过?

  赵本山:管啥呀,我没有时间管,现在他会发信息,没事就跟我发个信息。

  鲁豫:小孩才几岁,才六岁啊。

  赵本山:哎呀,老能说了。我这个电话里有照片。儿子说话不赶趟,小姑娘说话那是太快了,可能讲了。

  鲁豫:看来女孩可能随爸爸啊。

  赵本山:可能随了。

  鲁豫:他们知道爸爸是干嘛的吗?

  赵本山:现在明白了,刚开始不明白,他说为什么找他照相签名呢?现在他知道炫耀了,在学校他跟我通电话,“我同学要跟你说话”。我一回去,他就说,“你不来接我我不回来,让同学看看”。她一有活动我得参加,帮我录像啥的,知道炫耀了。我正常在沈阳演出啥的,她必须要冲上台去,来献花就弄两句。小姑娘特别招人喜欢。

  鲁豫:你将来会希望孩子也做这一行吗?

  赵本山:我对孩子,我没有想他要做啥,我觉得孩子,我跟我媳妇有时候意见不一样,我媳妇非常怕孩子学习不好,因为现在这孩子压力太大了,我跟她观点不一样,我说你呀,咱跟老师说,他不做作业,就不做,别逼孩子,先让他心情愉快了,我上次回去就着急,孩子就告我说考24分。

  鲁豫:是儿子还是女儿啊?

  赵本山:我儿子。我说你想考24分?他说,“爸,我以为24分好呢”。我说你满分是多少?满分是20分。24分还考多了,他说满分一百,我说那24分是有点少,完事第二天又考试,就考了90,有进步,但是这回期末考试我女儿是三个都一百,儿子给我发信息,一个98,一个一百,都有进步,他相当聪明,他不走心他老是玩,我问他八加四等于多少啊,六。随口就来了,我说你算一下八加四咋加少呢,六啊。我说你往上加。他说八加四等于十,就给你蒙,他不用心,其实仔细点他都会,我想这孩子,我不想在小的时候让他背老大书包学得那么可怕,让他轻松一些,可能大一点直接就会了,小孩小眼睛戴着都那样,都像老先生似的,回头吓得都直勾,眼睛都直的,这不好,还有钢琴课,还得学点英文,又补这又补那。整天比我还忙。

  鲁豫:你拍的戏你家里人喜欢看吗?

  赵本山:喜欢看,孩子有时候记住词了,背下来。孩子最小的时候母亲为了让他认识我,经常从懂事的时候就放,我不在家就放他爸爸的小品。

  鲁豫:因为老见不着爸。

  赵本山:老见不着面。孩子有一段就没认为我是这家的人,他知道叫爸,他说,“你啥时间上我们家来啊”,“来我们家住几天吧”,老这么说话。

  鲁豫:当爸爸听着心里面也挺酸的。

  赵本山:是,现在也是,回到家里了必须让我陪他们玩一会儿,我在沈阳演出,先在家待十分钟,看着他们我才能出来。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