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狂想》,只当它狂想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2:40 新闻晨报

  满怀期待地看完《鬼马狂想曲》,收获的却是莫名的失落。之所以期待,是因为曾经的《一个字头的诞生》———韦家辉曾向我们展现了其足以傲视杜琪峰的才华,如今却将这一切埋葬于《狂想曲》。

  剧本55分

  韦家辉曾言,《鬼马狂想曲》源于自己某日的奇想:其实上世纪60年代的香港电影才是最辉煌的,在电影不景气的今时今日,我们纵然不能再创往日的辉煌,为什么不能重温一下那个时代的气息呢?于是,在《1:99》中初步实践了这个构想之后,韦便真的来了一段天马行空的《狂想曲》。于是,许冠杰三兄弟、石坚、狄娜等曾令年纪稍长一些的香港人动容的厉害角色便嗖一声回到我们的面前。由于故事蓝本取自香港1967年经典喜剧《半斤八两》,从角色设置到剧情铺陈都围绕着“致敬”展开。所以,在这里对《狂想曲》那不堪推敲的剧本进行严格探究将是无甚意义的———正如韦所言,一切只是狂想,我们又何必太认真?

  表演75分

  韦家辉很聪明地选择了吴镇宇和刘青云这两位演员,这保证了整部片子在其他几位花瓶毫无张力的演出下还不致底气尽失,表演上的得分完全要归功于他们二位。其中要特别指出的是吴镇宇,在自己的演技中糅合了以往石坚的脸谱化表演风格,在影片中以舞台化的演绎方式鹤立鸡群,令其余采用生活化风格表演的演员黯然失色的同时,也为影片带来难以言喻的怀旧风格,暗合了〈狂想曲〉的本意。

  而刘青云相较于之前的演出也有突破,没有《宝贝炸弹》中的张扬,也不见《恋上你的床》中的迂腐,生活化的松弛演绎下流露出一种不动声色的喜感,不张扬,不做作,不失为反衬吴镇宇的一片绿叶。张柏芝唯一的突破就是在形象,但内在仍是一如既往地心不在焉,简直想令人当头棒喝:“虽然你只是路人甲乙丙丁,但同样是有生命有灵魂的!”古天乐不谈也罢,那永远把嘴角下斜25度的呆滞演法堪比史泰龙。TWINS的戏分不重,表现也难脱花瓶巢臼。陈小春则是把《神勇铁金刚》中的装傻表演又照搬了一遍。

  导演65分

  假如抛开影片致敬献礼的意义不谈,单纯从喜剧片角度来看韦家辉此次的表现,那么他最大的失误在于对影片整体喜感的把握:笑点的密集度与影片自身节奏比肩而行却无法水乳交融,往往是一个爆笑点已山雨欲来风满楼,却被情节线索不合适宜地打断。从执导经验来看,韦家辉早年《一个字头的诞生》的黑色幽默并不足以成为他走纯喜剧路线的基石;而从杜琪峰处习得的《孤男寡女》、《百年好合》式的轻喜剧风格又显然不十分适用于《狂想曲》这样的题材———两相结合,《狂想曲》游走于纯喜剧与轻喜剧之间却又两边不似的结局也就不难预料了。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