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影集团副总裁许朋乐:《鲁迅》 上海影人的一代梦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0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张建群)

  昨天,上影集团副总裁许朋乐对本报记者表示,《鲁迅》一片目前正处于紧张的剧本修改阶段,进展情况绝对不会以牺牲创作质量为代价。“总之,拍摄鲁迅这位文化巨匠的梦想一定要实现。”

  作为上影献礼中国电影百年的“上海名人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据介绍,该片已经筹备了近一年的时间。该片没有沿用40多年前夏衍、陈白尘曾经创作的有关剧本,而是撷取鲁迅晚年在上海的一段生活,特别突出的是生前的最后一年,着重展示这位文化战士身上的人情和热忱。

  早在筹备之初,该片就邀请了著名导演丁荫楠加盟,希望以其执导《周恩来》、《邓小平》、《孙中山》等历史人物的功力为该片增添浓墨重彩。丁荫南也对外表示,希望拍出这样一个鲁迅:他不仅是一个硬骨头的文化战士、民族脊梁,也是一个深情的丈夫、父亲、师长。

  许朋乐介绍,拍摄该片的初衷,“一是鲁迅既是中国现代伟大的文学家,也是一位充满热忱的斗士,为后人留下了极其珍贵的文化、精神遗产。此外,名人名家名著也是上影的主打产品之一。鲁迅无论从哪方面来说,都具备独特的代表性和典型性。”

  据悉,早在1960年,上海曾经筹拍《鲁迅传》。当时建组的盛况是:夏衍、陈白尘担当编剧,陈鲤庭为导演。赵丹、于蓝分别饰演鲁迅、许广平。同时,该片还汇聚了谢添、蓝马、孙道临、于是之等等重量级的强大阵容。遗憾的是,由于政治等原因,该片最终被迫中途夭折。更加让人难过的是,赵丹即使在1980年病危的时候,仍念念不忘《鲁迅传》。20多年来,他的胡髭留了又剃,剃了又留,一直盼着该片在自己的有生之年能够重新上马,但还是成了永远的心痛。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