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典海派建筑画齐聚新天地 抽象化的建筑文明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0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许汀雁)

  多伦路文化街、上海美术馆、徐家汇天主教堂……这一座座著名的经典海派建筑如今通过画家王富强的创作手笔,齐聚沪上新天地的一号楼内。从2月8日———2月27日,20多座沪上著名建筑在王富强那种抽象式油画风格下,述说着近百年来上海文化的发展与巨大变化。在画展开幕之际,记者采访到了王富强先生,并请他阐释了自己对本次创作的理解。

  记者:听说你近一年来创作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以反映沪上著名建筑为主的,那请谈一谈你是如何想到要以这个主题为创作源的呢?

  王富强:一个城市的建筑能充分体现这个城市文化的成熟度。所以我所画的对象都是以文化为基点的建筑,比如多伦路文化名人街、徐家汇教堂、新天地一号楼等,因为这些都是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地方,一大批文化名人曾在此进行进步的文化创作活动。而上海又是中西文化的一个汇集地,最能体现世界文化的潮流,特别是从这些文化建筑上我能充分看到文化艺术的发展轨迹。

  记者:一般来说,想要表述一个文化的发展轨迹、城市的建筑文明都是以具象方式来创作的,而你为何选择抽象风格?

  王富强:我认为,所谓的抽象与具象其实并不存在。而我们通常所说的抽象、具象只是相对具象而言,把客观的物质当作对象就列为具象,以表达精神物质为主的就归于抽象。那我所要表达的是精神、物质的统一,并且更注重表现内心世界,所以可能就比较抽象化了。

  记者:那你是怎样理解抽象与具象这两种风格的?

  王富强:这其实是现代艺术与古典艺术的归结点。因为对于古典艺术来说,它有部分行使纪录的功能;对于现代艺术,它不是照片,它的创作动力是经过人内心世界过滤的,也是人与社会能动的反映。抽象的绘画艺术尽管运用的材料、手法多变,但总脱离不了内心的客观形态。不管这种形态的来源是内心或客观。那么从艺术角度来看,要艺术化地表现内心世界是会存在很大的主观色彩,所以作品将会溶入许多形象化抽象思维,因此所谓抽象是与客观现实形象相对而言的。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