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查明哲沪上“变脸”抒情戏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08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 (记者 李清)

  一向以“残酷”风格闻名国内话剧界的北京导演查明哲,上周六意外现身于上海萧雅文化艺术公司推出的越剧《何文秀传奇》剧组中。谈到首次来上海导演戏曲作品,查明哲幽默地说:“原来观众认为我的戏都比较残酷,其实我还是比较能抒情的。”

  转变一:从硬朗到秀美

  据悉,从正月初六开始,查明哲就推掉一切演出来到上海,全心全意投入“何文秀”的排演。面对秀美典雅的越剧本子,查导这回聪明地“避重就轻”,走起了空灵抒情的艺术路子。“充满诗情画意的舞台和意境,是我重点想表现的。”

  从《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青春禁忌游戏》等话剧作品的硬朗,一下子到越剧《何文秀传奇》的柔美,在普通人眼里,查明哲这次风格的转变似乎有点突然,可他却称自己的唯美风格由来已久:“我最早拿了全国大奖的情景剧《雨巷》就非常诗意……其实我一直都比较‘多情’,有另一面的情感表达方式。”

  转变二:从深刻到直白

  在查明哲以往导演的作品中,另一个特点就是强烈的现实主义风格,对于社会现象及人的精神世界的关照。可这次的“何文秀”,他却表示不需要太多“深刻”。“我第一次看这个本子,就被剧中黎民百姓身上所流淌的真、善、美打动了,这感动如此质朴,不带任何的矫情。只要把这种朴实的情感自然地表现出来,对我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转变三:从自信到谨慎

  台上的查明哲向来是个非常自信的导演,可这次他在记者面前却表现得有点“不自信”:“重新将这部家喻户晓的越剧搬上舞台,我有点如履薄冰的感觉……萧雅是一个身上特别有戏的演员,一举手一投足,艺术韵味就出来了。如何在身段、表演上给予她们指导,这可能不是我的优势。”

  不过,查导的创新热情还是十分高涨:“以往小生的出场总是一阵急声锣鼓,这个戏的人物出场将变得更有感染力,整个剧情也将更加鲜明紧凑……”

  在原创作品不很景气的情况下,传统剧目老戏重排已经成为目前剧团生存的必然之路,但如何在保留传统戏曲本体的同时进行现代创新?2月28日、29日晚,查明哲将在上海艺海剧院为观众交上自己的诠释。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