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双双”陪你重温经典 《张瑞芳经典电影回顾系列》今起播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8:16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吴筠

  从2月9日开始,东方电影频道将在每天上午10点播出《张瑞芳经典电影回顾系列》,从周一到周五将播出观众耳熟能详的影片如《万紫千红总是春》、《母亲》、《南征北战》、《李双双》和《泉水叮咚》。为此记者专程上门探望了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瑞芳,从她口中惊喜地得知了不少当年拍摄这些电影的有趣细节。

  细节一:揉了无数次面团

  年长一些的观众一定还记得在影片《李双双》中,走近灶边,揭开锅盖,倒水、取面团、揉面、擀面、切面,动作熟练自然,干净利落。然而张瑞芳对记者说,其实这是经过无数次“试验”的,“当时管道具的交给我两大团面,让我先揉着,然后现场开始调整灯光,我就揉啊揉啊,然后擀面、切面,好不容易忙完了吧,导演说,好,然后把面团重新揉在一起,让我重新来,于是我又重新做一遍。观众在银幕上看到李双双这么熟练的动作,就是这么磨练出来的。”

  细节二:周总理肯定我的表演

  影片《李双双》上映后,也有人说不好,认为张瑞芳演得有点“疯”,不符合革命主线。在这个时候,是周总理肯定了张瑞芳的表演,张瑞芳回忆说,当时总理请他们去吃饭,席间就说,瑞芳,你演的李双双很好嘛,很有生活气息,“可是有些人说这样不好啊”,总理当时就说,我看就很好。从重庆时期就和张瑞芳等演员相熟的周总理一直对他们非常关心,经常请他们吃饭聊天。张瑞芳当时还恐怕打扰了总理的日常工作,总理就说,和他们在一起是一种松弛,换换脑子嘛。

  细节三:10多年没见陆毅

  现在当红的陆毅,当年曾在《泉水叮咚》中被张瑞芳抱着看橱窗,回忆起当年那个5岁的小男孩,张瑞芳还直说他很有灵气、很可爱。如今一晃十多年过去了,当年《泉水叮咚》剧组的成员各奔前程,张瑞芳一直想着能够和当年的小童星们见个面,可惜陆毅一直很忙,这个心愿一直未能实现。

  东方电影频道将在每部张瑞芳经典影片前,播出她对这部戏的看法,以及一些不为人所知的幕后情节。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