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视剧走软 品牌栏目看涨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20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光一)进入猴年新春,沪上电视收视正在发生悄悄变化:长期居收视率前列的电视剧趋于疲软;品牌栏目的收视率却稳中有升,这是文广传媒集团有关人士分析研究春节收视率后向记者透露的。

  春节长假,天气暴冷,观众外出的娱乐活动减少,守在电视机前的时间相应增加,因而使收视率逐年缓跌的局面有所改观。其间,观众反响和专家评价均不高的2004年央视“春
晚”,取得19.8%的收视率,比去年“春晚”高出3个百分点;而历来处于收视率高位的电视剧,却反而出现明显的收视疲软。去年沪上收视率居前10位的节目中有3部是电视剧,而今年只有2部电视剧进入前10位,而且名次也大大挪后了。

  文广传媒集团研究室负责人鲍晓群告诉记者,收视率情况出现的变化,说明观众对信息的需求进一步提高,以及观众的文化品位趋于成熟。这也预示着电视业的发展和竞争,在仍然围绕着节目质量的同时,将可能出现某种新的态势。

  还有专家分析说,在众多的频道、栏目和节目面前,观众对于自己的收视越来越具有了时间消费的概念,而遥控器就是他们优选运筹的调节者。在收视选择中,观众已经开始脱离电视剧优先的初级阶段,而一些有知名度的栏目和节目,则越来越得到观众的认可。把个人有限的收视时间消费在特定的节目上,甚至只看对自己口味的频道,这不仅是电视收视趋于成熟的标志,也是电视竞争中产生的新现象。这样的变化给电视节目制作和播出者提供了最新的信息:发展繁荣电视不仅只在于开频道、办栏目、抢电视剧,新的主体竞争也将在于能否实实在在地推出一流节目、名牌频道、精品栏目。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