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四十而不惑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09:20 解放日报

  现在,电视节目低龄化趋向越来越明显。许多文化人除了看新闻节目,平时很少与电视机作伴。为了争夺收视率,一些电视台在黄金时间弱化了收视率并不高但很有品位的文化类节目。最近,东视文艺频道开播了一档新节目《可凡倾听》。在目前电视节目趋于低龄化的状态下,我们不禁要为开办这样的节目叫好。四十而不惑,曹可凡也已过了不惑之年。他选择了这个以精英文化为基石的访谈节目,应该说是明智之举。

  常在报纸上看到他写一些与文化名人交往的文章,他也主持过像《诗与画》这样的节目。作为一名主持人,现在把大师们的风采展示给观众,这也是在兴趣爱好与本职工作上找到了一个发挥优势的结合点。古语说,克己之短,用己之长。《可凡倾听》栏目的开辟,也为他展现一己之长提供了舞台。

  曾经是《实话实说》主持人的崔永元做过一个演讲,题目就是《反对电视的庸俗化》。因为他觉得电视的庸俗化并不比电影差,可能还有过之而无不及。他说有时甚至真想这样恶作剧一回,把《电影传奇》先停下来,然后自己染成红头发抹成绿眼睛,再光着膀子主动要求主持一档疯疯癫癫的娱乐节目,自信耍那套把式不会比谁功夫差。他想把它们糟蹋到底,让观众也知道什么叫恶心和低级。在电视圈干了多年的崔永元,这番话确实一定程度反映了电视的现状。

  每当我们看到那些年纪已老大不小的主持人还要在荧屏聊发少年狂,也会产生与小崔一样的反感。曹可凡有一副胖墩墩的身材,也具备很好的口才,反应颇为灵敏,如果请他出山主持娱乐节目,肯定会有不差的喜剧效果。可是,他选择了主持文化类节目,其实是对自己的一种挑战。少不更事的年轻人面对学识丰富的文化大家,缺乏沟通的渠道,也无法交流。现在,曹可凡大部分时间都用在读书上。他说,采访一位大师,都要看许多文字资料,否则根本不能向他们提问。

  荧屏需要一批具有文化含量的电视节目,更需要有一批适合主持这一类节目的名嘴。这里,我又要提到央视,《艺术人生》《戏曲人生》《读书》《美术时空》《大家》等,都是具有浓浓文化气息的栏目。像朱军主持的《艺术人生》,姜昆主持的《戏曲人生》,大气稳重的节目风格和主持人丰富的知识积淀,正是目前荧屏所需要的气息。风格是在坚持中树立的,就像中央电视台一套黄金时间专门播出主旋律电视剧一样,坚持至今,已成为电视观众关注的频道,并成为央视的一个名牌栏目。吴为忠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