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鲁迅许广平珍藏茶砖拍卖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0:01 今晚报

  新华社广州2月8日专电曾以茶传情的鲁迅和许广平先生共同珍藏的清宫普洱茶砖在许广平先生故里——广州登堂亮相。记者从广东省社会科学院获悉,这批净重140多克的普洱茶砖于2月8日在广东大厦公开拍卖,底价约在20万至30万元之间,部分拍卖收益将捐给国内文化教育事业。

  这批被拍卖的清宫御用普洱茶砖现为鲁迅和许广平先生的后人——周海婴先生所藏。
清宫御用茶品一直以来都以文献记录民间流传较多,但实物寥寥,有幸品饮者甚少。

  作为鉴定专家之一的广州紫云苑茶艺馆的陈锦源师傅曾取用2克冲泡,只见茶底如琥珀色,他品鉴后认为,茶味薄,只存古韵,茶味与包装物的味道已融为一体。而在冲泡7次后,茶盏底只有几颗比芝麻还小的渣粒。

  据陈锦源介绍,这些茶砖是将茶叶熬成糊状、滤去茶渣、蒸发水分,提炼出的茶汁注入模具压制成型后烘干而成,非一般民间作坊能生产,再加上茶砖的氧化程度、花纹和包装物的精致,距今一个世纪应无可争辩。正因如此,茶砖已成茶膏,就像速溶咖啡,冲泡后会逐渐融化直到消失。

  据周海婴先生回忆,从懂事起,每逢年节吃完大餐后,若感胃肠不适,母亲许广平就会拿一小块普洱茶冲给他喝,饮后一会儿食滞就好了,而这些茶砖,鲁迅和许广平平时都不舍得喝。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