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外地出版社悄然进南京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09日13:57 扬子晚报

  看中江苏丰厚的人文资源、富裕的文化消费能力,近期,外地一些出版社悄然挺进南京,纷纷在南京设立编辑部,据悉,目前注册的正式机构大约已有七八家之多,如外研社、陕西师大、河北教育、广西师大等。

  据介绍,外地出版社在南京设点主要可分为以下几种类型:一是作为总社的一个发行部门,负责在华东地区推广总社的文化产品。二是作为总社的一个分社,如陕西师大、河北
教育,也负责选题策划、作者队伍的开发、书籍发行等,有点“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味道。三是独立核算,拿了总社的一部分书号来进行商业操作,只与总社保持经济上的往来。

  由于机制比较灵活,这些分支机构几乎都很快在南京打开了一方天地,网罗了一批写手,推出了一批能叫响市场的图书。且有极快的反应机制。一位分社的负责人对记者说,从选题策划到书籍面世,有时只需一个月的时间。与传统的出版社先要报选题、开会研究讨论等层层过关的运作方式不同,他们能以最快的速度将一个立意新鲜的选题进入实质操作。

  那么,他们对江苏本地的出版业会否造成巨大的冲击?陕西师大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还不会。虽然有时略有重叠,但基本上没有大的冲突,因为细分市场的趋势正越来越明显。有的书在这家出版社根本出不来,到了另一家出版社会被作为重点图书隆重推出。各家的定位正越来越明确,所以大家基本能够相安无事。比如有的以做外文版图书见长,有的以做人文类图书为主,有的则主打教辅读物。但是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江苏出版界人士却指出,江苏的出版社存在着浓厚的“小富即安”的守成心态,由于运作模式、出版体制各方面相对保守,虽然在全国总码洋傲居第一,但实在已到了该居安思危的时候。一家外地出版社的华东编辑部负责人也说:再过几年,江苏的出版社将面临残酷的竞争压力。

  《钟山》杂志的副主编贾梦玮认为,外地出版社抢滩南京,主要看中的是江苏发达的经济以及优厚的出版资源,作家多,作品多。当然不但是南京,现在很多边远地区的出版社能够放眼全国并取得成功,说明了市场的无限魅力。如广西师大,主阵地早已不在当地,无论产品还是码洋,都主要靠外地的分支机构。其他如云南人民、河北教育等,都已在抢占北京、上海等地市场。而这一块的空间仍然很大。一位近期接到了数家外地出版社邀约的江苏出版界人士形容:图书市场是仍未被分割完的最后一块蛋糕,“台湾出版社有1000家,而内地只有500家,可见市场还远远没有被满足”,他说,出版社的未来之争,将是人才和资源之争。本报记者 冯秋红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