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地下:是谁竟让我回头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8:49 金羊网-新快报

  新街边

  郑钧《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这一张翻唱有好长时间了,直到现在才拿到。最早是听郑钧在现场演唱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多么经典的老歌啊,从开始的慵懒到之后的爆发,为传统的经典老歌加入十足现代感的律动、编曲及演唱,郑钧都把握得非常出色。

  唱片的封套设计,除了怀旧色调外,也有部分恢复了郑钧作为一个摇滚音乐人的本色,不像《1/2理想》那样装酷的偶像味来掩盖自己创作上的力不从心。

  然而,失望还是难以逃掉的,除去这些老歌自身的含金量外,整张专辑便没有什么亮点了,作为自己唱片的制作人,郑钧显然没有能力把自己的唱片完成得羽翼丰满,标准的三件套,四件套加一点电子的东西还远远不够,太过简单。再看一下参与唱片录制的乐手,张亚东、李延亮、浩昆等人,中国的棚虫永远就是这么几个么?这是网络上有人的发出的感叹,事实的确如此,而且细想起来会更严重,刘欢之于捞仔,郑钧之于李延亮、亚东,多么脆弱的代代相传啊,要是王磊、诅咒他们也能加入进来该有多好?说到底还是那条地面上下的鸿沟。

  周杰伦是不会去出一张翻唱专辑的,因为他还有很多自己的东西要表达,听他的《叶惠美》已经让我大吃了一惊,单纯的翻唱除了各种美好的理由外,都是创作力衰竭的典型征兆之一,而内地的主流乐坛却又在流行翻唱,连诸多的网络社区都整天在做金曲回顾,这何尝不是内地流行圈子的悲哀呢?

  我贪婪地想让你感觉到我的存在。是谁竟让我回头,拾起阳光和麦穗,这也许是听怀旧歌最美好的理由,我听着音乐,品尝着生活,巨大的失落感悄然而生,浸透我的全身。

  据说现在是属于20世纪70年代人集体怀旧的时间,他们简直承受不了世界的飞速变换、现代和传统、浮躁和宁静、乡巴佬和小资,好似一辆小麦收割机,在去麦田的路上误入了高速公路,不得不被动地加速,我们扔掉一切和飞奔无关的东西,让身体变轻,疾驰进大城市的风景。

  以前大家都不敢提怀旧的,因为都说如果你开始怀旧了,就说明你老了,我们老了吗?却连而立的年龄都不到,何从老起?我们又每天都在唏嘘短叹,看到成千上万的车排着队,组成停车场一样的城市,便想起小时候趴在苹果园边上的马路旁等半天只为欣赏一辆汽车经过的情景;眼看这帮娃娃们整日沉溺于网络游戏,那杀红了眼的暴力和血腥,便想到我们的过去,童年的游戏,滚铁环、掷沙包、拾子儿,和童年的苹果园一起消失了。

  村里的路铺上了柏油,它竟然还有大大的路灯,在过年过节时的晚上亮起来,照亮平整的路面,他们在路灯下打羽毛球,小孩子们来回地跑,不时地听到欢喜的尖叫声。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