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敲定焦晃饰演鲁迅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22 解放日报

  本报讯(记者洪伟成)以鲁迅为题材的文艺作品不少,但以他为主角的故事片却始终是空白。上海电影集团即将投拍的故事片《鲁迅》,可以弥补这个中国电影史上的遗憾;而鲁迅也将首次作为影片主角与观众见面。目前,二易其稿的《鲁迅》剧本已送国家广电总局审查。上影将邀鲁迅之子周海婴出任总顾问、丁荫楠任总导演拍摄电影《鲁迅》的消息传出后,究竟谁来主演这位文坛旗手备受关注。昨日记者得知,焦晃已被正式确定饰演鲁迅。

  焦晃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事算是这么定了,但我心里真的不那么踏实,因为怕自己没这个本事,将来交待不过去,误了各方面的大事。说句心里话,我真不希望他们找我演;如果哪一天发现有人比我更合适,一定要尽快将我换下。”话虽这么说,但记者获悉,焦晃目前已开始认真查阅相关史料,前些天还特地咨询了在世界名牌大学任教的学者,以期掌握更多具有世界眼光的研究鲁迅的学术观点。他对于剧本的一些意见,已被丁荫楠认同并与北京一些专家和领导的看法接近。

  尽管焦晃本人一再强调,他的外形和气质与鲁迅相去甚远;但选择他的理由也很简单:焦晃不仅演技出色,而且十分敬业,至于形象上的差异,完全可以通过现代化装术予以解决。焦晃还在采访中透露,上世纪60年代他刚毕业分配进上海青年话剧团,曾被急调入上影《鲁迅传》摄制组,所以接触鲁迅算是很早的。这次应邀出演鲁迅对自己是一个挑战,因为读过鲁迅著作的人太多,演得不好很容易招骂。但他同时表示,如何在创作中融入多年来研究鲁迅的成果,进行必要的历史反思,是摆在主创人员面前的一道难题。

  电影《鲁迅》将撷取鲁迅生前最后一年的若干人与事,突出这位文化斗士身上不为更多人所知的人情和热忱。总导演丁荫楠希望拍出这样一个鲁迅:不仅是一个硬骨头的文化战士、民族脊梁,也是一位深情的丈夫、父亲、师长。该片预计今年下半年在上海开拍。同时,上影还把该片列入明年纪念中国电影诞辰100周年的献礼片。

  担任电影《鲁迅》总导演的丁荫楠以拍摄历史人物传记片闻名,曾执导过《孙中山》《周恩来》和《邓小平》等获奖优秀传记影片。据悉,鲁迅之子周海婴的儿子表示,他们对上影厂决定由焦晃出演鲁迅一事“没有意见”。他的说法是:“演员方面,我们尊重制片方的意见,我们相信他们会拍摄一部关于鲁迅的优秀电影作品。”至于影片中涉及的其他主要角色,如许广平、瞿秋白、冯雪峰、宋庆龄、史沫特莱等数十位历史人物的扮演者,目前都还没有最后确定。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