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天气 答疑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要不要“书业宝贝”引起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2月10日09:22 解放日报

  企业界有“形象代言人”,足球界有“足球宝贝”……记者近日获悉,书界也有意催生“书业宝贝”了。这项被纳入第14届全国书市诸多社会活动方案之一的中国出版“书业宝贝”礼仪大赛,虽还处于酝酿阶段,却已在书业引起争议,有人甚至质疑:一向追求高雅、讲究品位的书业,竟也要以眼球效应招揽读者了?

  据有关人士介绍,将在桂林举办的第14届全国书市的社会活动方案已敲定,这些旨在
突出开放型、群众性、文化性、倡导爱书、读书社会风尚、营造书香社会的活动中,包括“书与人”主题征文活动、万名大学生书市长跑、打造书市永久性主题文化工程的“中华石书园”项目等。此外,还有一项前所未有的、意在展示中国出版业健康向上风貌的“书业宝贝”礼仪大赛。然而,由于业界对举办“书业宝贝”有不同的意见,“宝贝”最终能否顺利诞生便成了悬而未决的疑问。

  据说,评选“书业宝贝”旨在为书市这一全国性的文化活动注入时尚元素,吸引更多年轻读者的关注和参与。“书业宝贝”不同于“选美”,更注重选手的才艺评比,选拔具有书香气质的时尚女性,倡导对中国传统“才女”琴棋书画综合素质的继承,展示现代知识女性独特的气质和品位。

  谁想,此方案一出,便引起争议。赞同者认为,图书也是商品,也需要形象代言人,通过“书业宝贝”的评选,产生有一定才艺、品位和内涵的“代言人”,进而展示出版业的追求和风采,这也无可厚非;同时,健康靓丽的青春形象可以为书业的书卷气注入时尚元素,吸引更多的青年读者参与,这对书香社会的建设具有一定积极意义。

  相比较,反对意见似乎更多。沪上一些出版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出,书业强调文化品位和文化追求,它的发展不需要“宝贝”的“助威”,太过热闹的“宝贝”喧哗反而不利于出版业执着于对文化、对自身所承担的社会责任的追求。图书都有自身的定位和读者群,面向大众的通俗读物和面向年轻人的青春读物,或许可以通过“宝贝”来吆喝。但如果是面向小众、文化含量和学术价值高的读物也用“宝贝”来推广,其特定的读者群面对这样的喧嚣,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态和感受呢?

  当然,也有人对这场关于“书业宝贝”的争议不以为然。他们认为,出版界评选“书业宝贝”,无非是图书宣传开始从平面走向立体了。说白了,这也就是出版业无数的炒作手段中的一种,没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本报记者姜小玲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